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珍惜爱,明白“艾”—大学生如何预防艾滋病
发布时间:2021-11-13浏览量:2087

在当今的信息时代,艾滋病的预防和治疗对整个社会都是一个挑战。根据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和世界卫生组织的数据,中国全民的感染率约为9.0 / 10,000。大学生艾滋病感染率逐年上升。对于大学生来说,艾滋病不仅危及他们的健康发展,长久来看更是贻患无穷。艾滋病病毒的传播途径主要是血液传播、性传播和母婴传播。该病毒在体外环境下很脆弱,通过空气、食物、水等一般性日常生活接触是不能传播艾滋病的。艾滋病病毒在蚊虫体内也不能生存,因此,艾滋病不能通过蚊虫途径传播。艾滋病传播主要与人类的社会行为密切相关,完全可以通过规范自己的社会行为进行预防和减少感染。因此,大学生在日常生活中预防艾滋病应注意以下五个方面。

 

01

洁身自爱,不涉足色情场所

大学生大多处在性活跃期,他们对外界的诱惑通常抵抗力较弱。情色场所中人员复杂,大学生初入社会,明辨是非的能力通常也较为低下。为了有效预防艾滋病的发生、从性传播的根源上予以控制,大学生应注意洁身自好,切勿出入情色场所,防止感染艾滋病。

02

不去非法采血站卖血

非法采血站大多卫生标准并不过关,采血设备存在多次循环使用的情况,极易使血液疾病在卖血者之间互相传播。数十年前艾滋村的例子依然历历在目,切勿重蹈覆辙。

03

正确使用安全套

一般来说,正确使用安全套通常可以有效避免80%左右性交过程感染的发生。近年来,我国计生委等部门宣传和推广正确使用安全套的力度逐年加大。如果所有大学生都掌握了正确使用安全套的方法,艾滋病的传播和发生在一定程度上也会得到遏制和减少。

04

远离毒品

众所周知,毒品对于人体健康伤害巨大。并且,吸毒人员在末期都会采用注射的方式进行吸毒,此时针头混用的情况极为普遍。针头混用的现象无疑会增加艾滋病在吸毒人群中的传播效率,使之难以控制。

05

不去任何不正规的诊所看病

生病时,应注意到正规的诊所或医院进行治疗,不到医疗器械消毒不到位的医疗单位,特别是卫生状况堪忧的个体诊所进行拔牙、打针、针灸。

 

                                                          1981年在美国首先发现艾滋病以来,艾滋病已在全世界蔓延。虽然人类同艾滋病的斗争已有30多年,但到目前为止,仍未发现有效的疫苗和彻底治愈该病的方法。尽管艾滋病尚不能治愈,但尽早检测知晓感染状况并规范服用抗病毒治疗药物,可以延长生命,提高生活质量。愿学前教育学院的同学能够好好保护好自己,携手防艾抗艾,共担健康责任!


初审:孙小南   复审:王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