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学前教育学院召开“校庆学术月系列活动”—《青岛故事》主题报告会
发布时间:2021-11-24浏览量:2587

为深入贯彻落实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和保护,也为了让同学们更加了解青岛,这座海岸线漫长、山脉众多、岛屿星罗棋布的历史文化名城。1124日下午,学前教育学院于知韵楼507教室召开校庆学术月系列活动”——《青岛故事》主题报告会。本次报告会由学前教育学院儿童艺术教研室主任薛巍主持。为此,学前教育学院特邀山东省首批齐鲁文化之星、青岛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评定中心专家组成员、青岛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青岛手工艺博物馆馆长鲁汉在腾讯会议中作关于青岛里院的视频讲座。

 

在报告会上,鲁汉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青岛里院。里院是青岛颇具特色的地域性传统民居建筑形式,相比北京的四合院、上海的弄堂、福建的土楼,它是由西式洋楼与四合院巧妙结合而来的。在上世纪二三十年代,里院曾作为青岛中下层市民的民居形式而普遍存在着。在报告会中,鲁汉老师还带同学们参观了博物馆,里面保存着许多关于里院的资料和事物,如箱子、镜子门等等,他还跟同学们分享了这些旧物的来源和故事。同时,鲁汉老师还为同学们讲解了里院建造背后的历史故事。他在报告会中对同学们说:里院是青岛独有的民居形式,是值得青岛人骄傲的物质与非物质双重文化遗产!里院承载着百年青岛的市井生活,见证着胶澳商埠的荣辱兴衰!它不仅是老青岛人避风挡雨的居所,更是青岛历史的见证。所以我们更要传承和保护好这种文化。随着鲁汉老师的讲解,同学们也感同身受,对于里院也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

 

通过此次报告会,同学们丰富了视野,增长了见闻,不仅对里院有了进一步了解,而且对于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也有了进一步认识。同时,使同学们更加了解和热爱我们所生活的青岛,这座浪漫、充满魅力的沿海城市!文化成就未来,遗产不容忘怀。愿青岛黄海学院、学前教育学院能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非物质文化遗产,坚定文化自信,继往开来,不忘初心!

初审:孙小南      复审:王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