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伊甸园里的秘密”
发布时间:2021-11-24浏览量:2587

为使同学们形成正确的恋爱观,使同学们在日后的与人相处中能更好的保护自己和爱护别人,做一个有责任心的人。学前教育学院于1124日下午在知韵楼001教室举行了青鸟计划主题讲座,此次青鸟计划讲座名为伊甸园里的秘密。讲座由学前教育学院的教师徐晓晨主讲,参加人员为2021级学前教育专业本科全体学生。

 

讲座伊始,徐老师让同学们观看了一段视频,视频呈现的是日常生活中和伴侣在一起的生活状态,接着徐老师问了同学们两个问题:你向往这样的生活吗?”“你认为爱情是什么?

徐老师从心理学的角度展开,向同学们介绍了斯滕伯格的爱情三角理论,即完美的爱情包含了亲密、激情和承诺三个成分,使同学们重新认识了爱情,并深刻理解了三个成分的含义。徐老师在讲解过程中与同学们互动,同学们的讨论十分热烈。接着,为了考察同学们心目中对伴侣的期望,徐老师在现场让同学们做了一个简单的小游戏:假如你有五块钱,用五块钱来买到男朋友/女朋友。选项有:外貌 、性格 、品质 、家境等等,这些选项上标明了价格。同学们经过激烈讨论和分享,对自己的爱情观和择偶标准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其中女生更注重男方的忠诚,而男生更注重女方的专一。徐老师对此向同学们进行了解释,并阐述了男生和女生在择偶标准上的差异之处以及原因。

 

随着讲座的进行,徐老师从心理学的角度就单身已成为社会问题单身的原因以及为什么要脱单跟同学们进行了真诚的交流。找到一个亲密伴侣,建立并维持亲密关系,不仅是为了满足人类归属感的需求,并且研究表明具有亲密关系的人较单身的人更为健康长寿。

 

最后,徐老师为同学们提出了一些恋爱技巧以及注意事项。不管时代怎么变化,爱情都是当代大学生需要认真思考和对待的一个问题,不宜草率。面对心动的人,爱要说出口!对此,徐老师讲解了搭讪的原则和技巧,并强调搭讪不是贬义词,不是羞于启齿的事情。同时,讲解了自我表露的原则和使用方法,这样一来,恋爱就是水到渠成的事情。

 

此次讲座让同学们对爱情观有了新的理解,爱情无疑是当代大学生最为关注、最为敏感的问题之一。同时,爱情也是大学生最感困扰的问题之一。特别是这些年来,不良的恋爱之风在大学校园里出现,它所带来的问题也愈加突出,严重影响到大学生的学习生活乃至人格的健康发展。所以当代大学生要树立正确的爱情观,了解必要的生理和心理知识,找到对的那个人,收获属于自己的幸福。

初审:孙小南     复审:王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