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职业生涯规划大赛
发布时间:2021-11-26浏览量:2861

为普及大学生职业发展教育,提升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能力,引导大学生科学合理地规划大学学习与生活,学术-就业部拟举办职业生涯规划大赛,并以此为契机,提升同学们的职业规划能力。本活动以定向、定位、创新为主旨,旨在促进大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激励学生,使大学生产生学习、实践的动力,此次活动吸引了很多学生前来参加。

 

职业生涯规划是指客观认知自己的能力、兴趣、个性和价值观,发展完整而适当的职业自我观念,个人发展与组织发展相结合,在对个人和内部环境因素进行分析的基础上,深入了解各种职业的需求趋势以及关键成功因素,确定自己的事业发展目标,对职业生涯的规划,就是为自己的未来人生绘制理想的蓝图。

那么应如何做好职业规划?在此次大赛中经过选手们的讲解得出了以下结论:

1

认清人生的价值

社会的价值并不被所有的人等同接受。

人云亦云并不等于自我的人生价值,人生价值包括:经济价值、权力价值、回馈价值、审美价值、理论价值。

2

超越既有的得失

每个人都很努力,但成就并不等同。

后悔与抱怨对未来无济于事,自我陶醉则像龟兔赛跑中的兔子。

人生如运动场上的竞技,当下难以断输赢。

3

以万变应万变

任何的执着都是一种阻滞前途的行为。

想想流水的启示,学非所用是真理。

 

除此之外,同学们还应深度剖析自我的现状,考虑人生发展的环境条件等。

此次职业生涯规划大赛的成功举行也为同学们今后做好个人职业生涯规划提供了参考和经验,使同学们有信心面对接下来的人生挑战。

初审:孙小南     复审:王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