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早期教育教研室
“幼小衔接,我们在行动”——早期教育教研室
发布时间:2022-05-20浏览量:1754

今年,全国学前教育宣传月的主题是幼小衔接,我们在行动2022520日上午9:00-11:30早期教育教研室全体教师通过线上直播平台进行了观看与学习。中国学前教育研究会邀请华东师范大学华爱华教授、中华女子学院附属幼儿园胡华园长、成都市第十六幼儿园余琳园长,分别进行《去小学化背景下幼儿园怎样为入学做学习准备》《领会精神,积极行动——“幼小衔接的思考与探索》《游戏,让幼小衔接自然而然》的专家讲座。


《教育部关于大力推进幼儿园与小学科学衔接的指导意见》强调要强化衔接合力,提出了五条主要举措。针对幼儿园,要求帮助幼儿做好生活、社会和学习等多方面的准备。针对小学,要求将一年级上学期设置为入学适应期,改革一年级教育教学方式,强化与幼儿园教育相衔接。针对教研部门,要求建立幼小联合教研制度,指导小学和幼儿园教师加强课程、教学、管理等方面的合作交流与研究。针对家园校合作,要求幼儿园和小学建立家园校共育机制,帮助家长认识过度强化知识准备、提前学习小学课程内容的危害,积极配合做好衔接。针对教育部门,要求整合各方资源,统筹推进衔接工作,进一步加强对校外培训机构违反教育规律行为的持续治理。

幼小衔接对于全面推进幼儿园和小学实施入学准备和入学适应教育,减缓衔接坡度,帮助儿童顺利实现从幼儿园到小学的过渡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当前,幼儿园和小学教师及家长的教育观念与教育行为明显转变,幼小协同的有效机制基本建立,科学衔接的教育生态基本形成。

初审:孙小南 复审:张龙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