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幼小衔接,我们在行动——中国学前教育研究会公益讲座
发布时间:2022-05-20浏览量:1930

2022520日起,教育部将以幼小衔接,我们在行动为主题,启动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学前教育宣传月活动。520日上午9:00-11:30,学前教育教研室(二)全体教师通过直播平台观看中国学前教育研究会举办的公益讲座。中国学前教育研究会邀请华东师范大学华爱华教授、中华女子学院附属幼儿园胡华园长、成都市第十六幼儿园余琳园长,分别进行《去小学化背景下幼儿园怎样为入学做学习准备》《领会精神,积极行动——“幼小衔接的思考与探索》《游戏,让幼小衔接自然而然》的专家讲座。

 

第一场讲座是由华东师范大学华爱华教授为大家解析去小学化背景下,幼儿园如何为入学做学习准备。华爱华教授紧紧围绕幼小衔接脱节的原因、幼小衔接的误区、小学化的后果、幼儿园的幼小衔接教育存在的根本问题进行了详细的分析。     

 

第二场讲座是由中华女子学院附属实验幼儿园胡华园长为大家畅谈领会精神,积极行动——幼小衔接的思考与探索。胡华园长说到,作为学前教育工作者,我们要深入学习文件,领会文件精神,思考、把握文件精神背后的教育导向。政府的文件站位高、范围广,文件仅仅用来学习是不够的,要抓重点方向,设立适合园所实际的工作目标,才能有效地做好幼小衔接工作。

 

第三场讲座是由成都市第十六幼儿园余琳园长给我们带来的游戏,让幼小衔接自然而然。余园长用两个游戏案例使我们领悟到游戏中幼儿自然而然的学习,其实质是幼儿本体在不断调整游戏只是玩的倾向,凸显游戏的未知性、不确定性、发现性、挑战性。

 

本次讲座由三位专家从不同的角度为我们畅谈幼小衔接,使老师们受益匪浅。在讲座中我们感悟到本次公益讲座是为了帮助广大的幼教同仁,小学教育工作者和家长们进一步的认识和理解幼小衔接,了解国家双减背景下幼小衔接的相关政策,掌握入学准备和入学适应的教育方法和家庭教育指导策略,以更科学的态度和适切的方式对孩子进行幼小衔接,搭建儿童从幼儿园到小学的阶梯。

幼小衔接是幼儿园和小学两个教育阶段平稳过渡和相互呼应的教育过程,是儿童成长的一个重大转折和重要接力,如何为幼儿做好科学的幼小衔接,为入学做好准备,是实现我国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环。幼小衔接这个话题连续三次进入学前教育宣传月的主题,充分表明了国家在深化幼儿园保教实践改革深入开展,去小学化专项治理中积极推进幼小衔接活动的决心。

初审:孙小南    复审:张龙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