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幼小衔接,我们在行动” ——学前教育教研室(一)积极开展理论学习活动
发布时间:2022-05-20浏览量:1644

520日,2022年全国学前教育宣传月开启之日,中国学前教育研究会特别策划的幼小衔接,我们在行动公益讲座也如期开讲了。学前教育教研室(一)全体教师通过线上直播平台进行了观看与学习。

幼小衔接是幼儿园和小学两个教育阶段平稳过渡和相互呼应的教育过程,是儿童成长的一个重大转折和重要接力。如何为幼儿做好科学的幼小衔接,为入小学做好准备,是广大家长朋友们关切的问题,更是实现我国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环。此次公益讲座,邀请了华东师范大学华爱华教授、中华女子学院附属幼儿园胡华园长、成都市第十六幼儿园余琳园长,从不同的角度畅谈幼小衔接。

 

专家讲座分别从《去小学化背景下幼儿园怎样为入学做学习准备》《领会精神,积极行动——“幼小衔接的思考与探索》《游戏,让幼小衔接自然而然》展开。讲座期间教研室教师学习氛围浓厚,围绕热点话题展开交流与讨论,并就专家讲座的观点如何运用到自身的教育教学实践中进行了思考。

2021年教育部颁布了《关于大力推进幼儿园与小学科学衔接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以来,小学乃至大教育学界都在向学前教育回头,了解学前儿童和学前教育,开始看见儿童对社会与教育的需要,相信经过大家的努力,幼儿园和小学都将形成完整的儿童理念,进而形成完整的教育理念。《意见》让我们明晰:幼小衔接应该常态化、生活化、游戏化、综合化,而非以额外的衔接课程去增加幼儿、教师和家长的负担;要通过有效的联合教研去解决衔接中的实际问题,而非仅仅在形式上衔接,必须提高衔接的实效;要在各个层面去积极作为,各方参与彼此携手,用聪明才智去研究其中的规律,探索行之有效的策略,而非一味地禁止,积极为教师和家长分忧解难。

幼小衔接是幼儿人生道路上一个小小的台阶,只要我们的孩子内心足够有力量就能够顺利渡过。无论是教师还是家长,我们都要保持从容的心态,把握正确的方向,从幼儿的终身发展的角度来实施幼小衔接,让衔接更快乐、更自然。

初审:孙小南     复审:张龙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