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成果展示
学前教育学院学生入围“青岛首届手造节·青岛手造创新设计大赛”决赛
发布时间:2022-05-22浏览量:2059

按照山东省委大力推进山东手造品牌打造与产业链培育的有关要求,根据山东省委宣传部等部门部署山东手造推进工程的具体要求,为推进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由青岛市委宣传部作为指导单位,青岛日报报业集团联合青岛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青岛市总工会等单位,共同主办青岛首届手造节522日,青岛首届手造节·青岛手造创新设计大赛决赛在青岛市大鲍岛文化休闲街区易州路广场举行。

(与非遗代表性剪纸传承人薛玉红老师合影)

青岛首届手造节·青岛手造创新设计大赛37日启动以来,受到社会各界高度关注,大众参赛热情高涨。历时两个多月,收到来自文旅、文联、工会、高校、银行和企业等提供的1300余件作品,涵盖非遗、传统工艺、现代设计等多个领域。大赛于419日在青岛日报社召开了手造设计大赛专家评审会第一次会议,并在决赛之前组织了五轮专家评审,最终评选出104件手造作品入围决赛。我校学前教育学院2020级学前教育学院本科2班邹香同学通过作品提交、初轮评选,突出重围,进入决赛。她借用刻纸艺术与中国传统文化故事相结合进行创作,用生动的形式宣讲中国故事。

(现场教小朋友体验刻纸)

(比赛现场)

决赛由评审委员会进行评审、复审以及终审。评审委员由青岛手工艺和民俗专家、非遗评审专家、高校数字创意专家、数字和品牌传播专家组成。邹香同学在现场专心致志的完成手中的作品,一把简单的刻刀,一张普通的纸张,经过她细心转动着刀尖儿,精心的雕刻,一件件苍劲有力、精致美观的作品逐渐成形、完工,呈现在眼前,令人目不暇接。面对评审团,她从容不迫,用专业去说服,用热情去打动,赢得评审员的认可。青岛市手工艺协会会长鲁汉现场评价到:“作为一名大二学生,能够刻出这样的作品,非常不错,并且,她十分有悟性,她的刀法、线条走向十分灵动、流畅。非遗手工艺就是需要这样的年轻人去一代一代的传承、延续。” 不知结局如何,但是每一刀都必须谨慎细致。刀起刀落,转瞬即逝,然而为了这短暂的瞬间,邹香同学却要花很多的时间来磨砺双手和意志。对此次比赛,邹香同学表示:“本次决赛选手都是不同行业的手造专家和非遗传承人,能够与各位老艺术家、老师们学习交流,真的是荣幸之至。本次比赛,收获颇丰,也更加坚定了我学习刻纸的信念,我们有必要学好中国文化,做一个文化自信的新一代好青年,我们也有责任将华夏民族悠久的民族瑰宝传承并发扬光大。

(评审团评审)

(评审团评审)

本次青岛首届手造节·青岛手造创新设计大赛决赛中,一个个惊艳的手造作品,凝聚了一代代手艺人淳朴的匠心,展现了传统文化无可比拟的生命力。老里院、新手造,一场传与承的双向奔赴展现的淋漓尽致。

(比赛现场)

学前教育学院一直着重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同时围绕中国传统文化进行各类手工教育,举行各类比赛,提升同学们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认同感和自豪感。望同学们能够学习邹香同学认真、执着、创新的匠人精神,认真学习专业技能,接过前辈不朽的精神,将中国文化艺术绵延更迭,发扬光大,为我校增光添彩!

初审:孙小南 复审:张龙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