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早期教育教研室
众智施教,无畏时艰---早期教育教研室线上教学
发布时间:2022-09-26浏览量:529

2022年9月25日,早期教育教研室接到启动线上教学工作的通知,立即召开教研室教师教学工作会议,强调学校疫情防控要求,迅速制定了线上教学进程安排工作方案,积极鼓励和引导教师创新运用在线教学工具,以确保线上教学高效、保质运行。  

一、坚守初心,诲人不倦

疫情当下,学前教育学院早期教育教研室的教师们为了确保线上课程能够顺利开展,提前一天在学习通发布通知并告知课代表,保证消息传达到每一位同学,通知明确课程出勤要求,叮嘱课代表和班长做好班级出勤和纪律监督,严格请假制度。明确线上课程授课平台及流程,提醒学生提前下载APP,准备耳机、课本、笔记本、充电宝等,做好线上上课所需要的所有准备。

二、有的施教,提质保量

本着打造“高质量云课堂”的教学原则,教研室教师们根据课程特点精心备课,群策群力、齐心共享教学妙招,把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作为重点,确保了线上教学有条不紊地运转,为网课教学质效奠定了扎实的基础。从线下到线上,教师迅速转变角色,上课时情绪饱满、条理清晰、重点突出,保证了每节课的教学质量。 

魏慧慧老师所授《学前教育原理》是学前教育专业的专业主干课,通过课程学习,让学生了解学前教育在整个教育体系及儿童发展过程中的价值与地位,掌握学前教育的基本理论、领会科学的教育理念、认识学前儿童自身发展的特征及学前教育活动的基本特点等。使学生能够在思想上认同、在行动上践行,立志成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提高学生的道德修养。

王月老师所教授的《幼儿教师口语与沟通技巧》为实践类课程,重在训练学生的口语表达与沟通能力,要求学生积极参与课堂互动。课程中王月老师将主题讨论公布于学习通班级活动中,积极引导学生参与讨论、发表观点。

李慧方老师所教授《学前教育原理》在课程中梳理创生“三点目标”:掌握一点知识、提升一点能力、浸润一点情怀,紧扣“三点”目标,致力于构建“有深度、有广度、有温度”的“三度”课堂。在线上课程创生课堂分享环节,致力于创生课堂分享,实现学生“做中学”,回归学生主体,促进理论与实践融合发展,打造知行课堂。

三、多措并举,以教促学

线上的“教”改变了原有的授课方式,教师们借助学习通平台通过讨论、抢答、选人等方式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力求实现教学效果最优化,确保在线教学“标准不降低、质量不缩水、教学不中断、学习不停顿”。

面对疫情,早期教育教研室全体教师以满腔的热情和高度负责的敬业精神投入到教学工作中,积极探索线上教学新思路,助力网络教学质量提升,周密部署,科学规划,严格落实学校各项防疫措施,在保障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同时,维护了正常的教学秩序,实现了“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教学目标。

初审:孙小南    复审:张龙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