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学前·敬终慎始】《学前教育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解读专题讲座——2023级学前教育本科生始业教育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23-11-17浏览量:301

大学生活像开启一本书籍,每一页都充满着各种可能性和未知数。为了引领学生建构起对大学生活的美好愿景、找寻未来四年的努力目标与方向,教育学院于20231117日星期五下午18:30,在知信楼306报告厅召开学前教育专业新生入学教育之《学前教育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解读的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的主讲人为学前教育教研室(一)主任毛玉蕊。

讲座伊始,毛主任以轻松愉悦的话语,勾起2023级全体学前教育专业本科生的回忆,重温入学两个月以来大学生活的点点滴滴。本次讲座从认识大学、适应大学、积蓄能力三个模块,指引每位同学在未来的大学生活中能够精进不休,将自己的专业能力日臻完善。

首先,毛主任带领同学们重温蔡元培就任北大时的演讲,借用蔡元培先生抱定宗旨、砥砺德行、敬爱师友的告诫,毛主任以启发每位同学思考对大学的理解及未来的学习规划,呼吁同学们谨记校风校训,以身作则,践行优良学风,激励同学们热爱学前专业、成为优秀学前人,为祖国和家乡的教育事业付诸努力。毛主任在认识大学模块重点介绍了专业培养目标和内容和内涵,解读了毕业要求,讲解了课程设置和修读要求。

在适应大学方面,毛主任从人际交往、兴趣爱好和心态调整等方面,分享处理人际关系、调节心态等方法,帮助同学们且行且成长。在积蓄能力方面,毛主任强调,教育学院始终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秉承知行合一,融合育人的理念,培养学前教育专业人才,从师德规范、教育情怀、保教知识、保教能力、班级管理、综合育人、学会反思、沟通合作八大方面引领学生构建未来所需的专业素养。

会议尾声,毛主任借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观点,并以2023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军训动员大会视频回放与同学们共勉,愿各位同学能够不忘初心,为理想而拼搏奋斗,在大学中充实自我、拓展经验、收获成长。

初审:孙小南            复审:张龙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