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早期教育教研室
聚力谋新篇 蓄能再起航——早期教育教研室新学期教师集体备课教研活动
发布时间:2023-09-01浏览量:80

为确保新学期教育教学工作有条不紊开展,进一步夯实教师教学技能水平和教学能力,使教师全方位把握人才培养方案要求,多角度解读课程实施标准,早期教育教研室全体教师于9月1日下午在知行楼239教室开展新学期新课堂教师讲课磨课活动。讲课伊始,每位任课教师详细介绍了本门课程的教学进度安排及考核方式,并在模拟教学中展现出了各自独特的教学风格,扎实的专业功底以及精心的课程设计。

沈丽雪老师所授《0-3儿童亲子教育活动指导与设计》以布鲁姆智力年龄曲线为例,结合蒙台梭利敏感期向学生呈现了亲子教育的重要性,作为早期教育专业的学生,更应该紧抓生命初期的教育机会,以孩子为主体,以父母为主导,以教师为引导,以家庭为单位带给0-3岁儿童更适宜的亲子教育。

褚少卿老师所授《0-3岁儿童玩具与游戏》重点讲授了游戏对儿童的价值,课程导入从集体回忆“儿时的游戏”到观看视频“儿童眼中的游戏”,引出游戏的定义。接着,褚老师列举开火车、毯子秋千等经典游戏,与学生共同归纳游戏的本质:游戏是快乐的活动、愉悦的活动、轻松的活动。

韩悦老师所授《教育心理学》从理论性与实践性两个维度向学生介绍了教育心理学的学科意义,在课程导入部分引导学生思考“教育心理学是什么?”“为什么学习教育心理学?”两个问题,并通过对教育心理学学科发展历程与经典理论的梳理,让学生明确教育心理学的内在意蕴与逻辑架构。

罗无双老师所授《绘本教学指导》中以《大卫,不可以》为例向学生介绍了绘本的定义,绘本是通过图画和文字的巧妙结合、用一定的主题,来讲述故事的图书。罗老师从儿童视角解读绘本带给儿童的价值,认为绘本是用图文合奏的方式来表达艺术,以图画为生命向儿童读者传递真善美。

齐娜老师所授《蒙台梭利教育理论与教具操作》在新学期第一课中详细介绍了课程的授课进程与安排,鼓励学生从自身专业发展角度夯实理论基础、提升蒙氏教具实操能力,争做做社会需要的应用型人才。

谋定而后动,深思以致远。本次教研室新学期磨课备课教研活动的召开,吹响了新学期奋斗的号角。全体教师针对教学中的教材使用与教学工作计划开展互动交流、发表意见,并再次明确新学期的工作重点及教学质量标准,切实做到了学有所获、研有所得。展望新学期,教师们将以良好的精神风貌和扎实的工作举措迎接新学期的到来,汇聚新力启新程,携手同心谱新篇。

初审:孙小南      复审:张龙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