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教育学院开展“科研学术诚信暨关于开展科技类论文自查工作”专题会议
发布时间:2024-01-12浏览量:2669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司关于开展撤稿论文自查的通知》的文件精神以及教育厅工作要求,加强学院科研诚信建设,提升教师的科学道德素养,为学院科研工作营造风清气正的学术氛围。2024112日下午,我院在知信楼133召开“科研学术诚信暨关于开展科技类论文自查工作”专题会议。学院领导、各教研室主任及全体教师出席会议,会议由孙峰主任主持。

科研院长刘艺敏带领大家一同学习了《青岛黄海学院科研诚信管理办法》《教育学院关于开展科技类撤稿论文自查工作的实施方案》等,结合官方通报的一些科技类论文撤稿典型案例,简要分析了科研不端行为表现形式、成因、造成的危害及后果,通过“以案说纪、以案说规”警示教育,引导教师自觉抵制科研不端行为,开展负责任的科学研究。最后,介绍了现阶段学院科研诚信和论文自查工作的方案进展情况,提出在科研的道路上,需防微杜渐,警钟长鸣,实事求是,方得始终。

周萍院长强调了科研道德和学术规范范围,从学科发展的角度剖析了学术不端行为带来的严重后果,对如何更好的“践行科研道德、弘扬学术科研诚信”提出了要求,全体科研人员要弘扬求真务实精神、摒弃任何有损自己声誉和学院学科发展的学术不端行为。

科研诚信是科研工作的红线,科研失信不仅是个人品德问题,更是有违师德师风建设的负面行为,作为高校教师应该坚决杜绝这种行为。教育学院将继续深入开展科研诚信教育,加强科研诚信与作风学风建设,营造“崇尚学术民主、坚守诚信底线”的风清气正的科研环境。

初审:孙小南   复审:张龙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