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拥抱变化、向光而行 ——青岛黄海学院教育学院作为协办单位参加“山东省幼儿教育高质量发展公益论坛”
发布时间:2024-03-15浏览量:116

3月14日-15日,第二届山东省幼儿教育高质量发展公益论坛在临沂成功举办。本次论坛由山东省研学旅行协会主办,青岛黄海学院作为协办单位参加论坛,参会代表有教育学院教研室主任罗雅会、骨干教师宋悉妮、青岛黄海学院附属幼儿园教学主管张璐璐。

本次论坛以“拥抱变化、向光而行”为主题,邀请全国行业专家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原副会长、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第二届理事长杨志彬,教育学博士、福建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丁海东,山东省学前教育专家指导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学前教育研究会常务理事方明,山东省百佳园长、泰山名校长张瑞泉,香港教育大学博士、全英中国教育研究协会成员骆桦,中国幼儿园数学教育联盟首席培训专家、北京师范大学学前教育学硕士邓亚男和500多家全省幼儿园及相关单位负责人面对面培训交流。

通过本次论坛为高校和幼儿园教育工作者树立科学的儿童观和游戏观提供了新思路,开拓了新视角。宋悉妮老师谈到参会感受:面对当今社会快速变化的形势,教育领域也必须不断适应和创新。只有积极拥抱变化,才能不断提升教育质量,满足社会的需求。我们要以教师队伍发展为核心,围绕科技教育的主题,去拥护政策、认清形势、顺势而为。新时代学前教育发展的核心是“培养什么人的问题”,需要遵循一体两翼,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目标,严抓教师队伍建设,抓教育环境的创设。罗雅会老师谈到:从幼儿园课程建设的生态化而言,课程不能仅仅是作为预设方案的课程,更应有追随儿童活动的兴趣与经验的“发现”的课程。这种“发现”的课程,是在灵活而开放、自主而愉悦的幼儿活动,特别是幼儿游戏中渗透或生成幼儿学习与发展的任务与目标,是需要教师靠敏锐的专业知觉而可以“发现”的课程。张璐璐老师谈到:观察是教育的先导,是教师“教”的智慧源头。游戏活动案例的收集与整理,需要幼儿教师在实践中观察幼儿的游戏,发现幼儿在游戏中的学习,捕捉游戏中“教”的契机,并适时对于自身的指导行为进行反思与评估,这既是对于教师专业素质和能力的基本要求,也是促进教师专业发展的切实路径。

本届论坛聚焦公办园、普惠性民办园、非普惠性和盈利性民办园、托幼机构等园所实践中的重点、难点及困惑问题,围绕园所发展、教师专业成长、自主游戏、生态游戏和自然教育等内容,增强学前教育改革创新和服务发展能力,实现学前教育从“幼有所育”到“幼有善育”,从有质量到高质量的发展目标,为山东省幼儿教育高质量发展开启新的征程。

初审:孙小南             复审:张龙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