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企合作
访企拓岗促就业,产学共赢谋发展——早期教育教研室走访青岛幸福之家融合幼儿园
发布时间:2024-03-20浏览量:307

为进一步深化校企合作,促进人才培养与产业需求的精准对接,拓宽学生就业渠道和资源,3月20日下午,早期教育教研室主任宋淑梦与教师褚少卿、罗无双前往青岛幸福之家融合幼儿园开展“访企拓岗”考查调研工作,受到园所负责人金园长的热情接待,双方通过现场参观、座谈等方式围绕校企合作、人才培养、实习就业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

青岛幸福之家融合幼儿园是刘树芹老师于2007年创办的全国唯一一家将普通幼儿和特殊需要关注幼儿以1:1比例进行融合的幼儿园。幼儿园以生活教育为基础,以社会性发展为目标,本着:“让每一个孩子努力成为最好的自己”为服务宗旨,对特殊儿童采用非隔离的融合于主流的教育方式,让普幼特幼同伴同学,在幼儿园的一日生活中实现身心的全面发展。同时,尊重个体差异,让所有儿童得到合适的教育,使每个儿童都得到最佳成长机遇和对社会生活的最佳适应。此外,园所也对特殊儿童未来就业情况展开持续性关注并给予相应的指导,具备良好的人文关怀和高度的社会责任感。

金园长对我院教师的到访表示热烈欢迎,从园所的发展历程、办园特色、办园理念、师资团队等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金园长表示,通过幼儿园一日活动的合作、参与、互动,为普通幼儿和特殊幼儿提供融合教育经验,使其获得归属感、成就感、积极的社会关系和友谊,促进幼儿的学习与发展,为特殊儿童学龄期持续接受学校融合教育做准备。随后,在金园长的陪同下,老师们对幼儿园的环境创设、一日生活常规、课程设置、户外活动开展情况等进行了参观学习,充分感受在融合教育环境下孩子们的发展与成长,在交流的过程中了解当前融合教育的必要性。

接着,在座谈的过程中,宋淑梦主任表示,针对融合教育的发展理念,学院也将继续顺应行业发展态势,了解用人单位需求,着力做好学生相关专业培养与就业实习工作,并从专业建设发展、师资培养、课程建设、实习就业等校企合作内容展开了详细说明,园方也表达了进一步拓宽院校合作渠道、深入合作的意向和期待。

通过此次“访企拓岗”调研活动,深入了解了当前融合教育的基本理念、教育形式与发展趋势,一方面能够加强专业建设,丰富教师专业理念,改进教学方式,以此提升学生的专业实践能力,进而提升职业归属感与认同感;另一方面利于高校充分了解用人单位需求,及时掌握行业发展趋势,增强人才培养的针对性和适应性,为下一步强化校企合作,推动双方校企共育产学共赢发展,实现资源共享和优势互补奠定了坚实基础。

初审:孙小南  复审:张龙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