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数字化发展赋能未来教育——2024新时期教师数字化教学创新能力提升及应用专题研修培训
发布时间:2024-03-24浏览量:101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教育部关于发布<教师数字素养>教育行业标准的通知》(教科信函〔2022〕58号),提升教师数字素养,提高教师数字化教学创新能力,扎实推进国家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3月23日-24日,教育学院教师代表陈文硕老师线上参加了由北京学汇百川教育科技研究院主办的“新时期教师数字化教学创新能力提升及应用专题研修班”。面临“如何将课程资源、教学设计与技术手段充分整合,拓展数字化教育的多场景?”“如何提升自身的数字化教学水平?如何利用数字化教学资源进行教学创新?”等问题,华中师范大学人工智能教育学部二级教授杨九民、华南师范大学教育人工智能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胡小勇及上海交通大学在线课程、一流课程建设负责人余建波三位专家结合长足经验,通过多案例分享,从一线教师教学中的实际问题出发,探索利用数字化手段助力课堂转型,有助于高校教师厘清数字化赋能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方向与思路,探索教与学的新模式。

杨九民教授以“数字化背景下的教学设计与实践”为题作学术报告,为高校教师介绍数字化背景下教育政策与环境变革、数字化背景下教学设计基本流程、教学评价设计的方法与策略与数字化背景下教学创新实践四方面内容;胡小勇教授以“数智升级,何以为师:教师专业素养提升”为题作专题演讲,提出“数智时代”概念,要求做好数字转型、培养智能时代的优秀教师,并提出建设面向新时代的金课要求。

余建波教授分别开展“数字化转型背景下课程建设与课堂教学改革与案例分享、‘生成式’人工智能技术与数字化资源建设方法与路径”和“数字化教学工具应用与实践:实操技能培训、数字化转型中的教学方法创新与案例分享”两场专题报告,与参培教师作深度研讨,其中包括“以ChatGPT为代表的生成式人工智能技术发展与使用”“如何使用‘人工智能’技术开展数字化资源建设”等时代性的议题,十分值得高校教师深思。  

此次线上培训系统介绍了数字化资源的基本知识,三位专家结合实际课堂教学案例,详细阐述了如何将这些资源巧妙地融入教育课程中,从而丰富教师教学内容,创新教学方法,提升教学效果。通过学习,教育学院教师可以结合数字化教育提升学生学习体验、促进师生互动、构建个性化学习环境等。后续参培教师将开展数字化学习成效分享交流活动,通过分享学习心得,启发教育学院教师进一步探索未来数字化教学模式。

初审:孙小南       复审:张龙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