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儿童艺术教研室教研活动——教学创新思路分享
发布时间:2024-03-27浏览量:92

2024327日,教育学院儿童艺术教研室开展教研活动。张睿智老师在知信楼208会议室,向儿童艺术教研室全体教师分享了《教学创新思路分享》的主题活动。张睿智老师于322日至24日到济南参加了第四届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精准指导及案例复盘模拟答辩工作坊活动,将活动内容作为分享主题与教研室全体教师展开讨论。

首先,介绍了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是中国高等教育的奥林匹克,大赛按照“四新”建设、基础课程、课程思政、产教融合等领域设置7个大组,每组下设正高、副高、中级及以下3个小组,这一组别的设置更是为青年教师参赛更加友好。教学创新的关键是要准备后课堂教学实录、教学创新成果报告及现场答辩三个内容。

其次,向老师们分享教学创新可以尝试的方向,如硬件方面可以围绕教室与教学设备的创新、实验设备与实验装置的创新、智能终端与虚拟现实等硬件的应用。在软件方面,可以结合教材与教学内容的创新(新形态教材)、课件的创新、例题与习题的创新、课堂模式的创新等开展;课后延伸与课外教学资源的创新等;在人方面的创新可以通过学生组织方式的创新、教师组织方式的创新及教师与学生交流方式的创新进行突破。也可将行业人员、顾客(患者)引入到教学过程中来。

最后,向老师们分享了周屈兰教授的创新大赛课程典型案例,如何让《燃烧学》成为很有创新感的一门课?他从知识的更新(求知欲)方面体现燃烧学的先进性、前沿性;用叙事法、故事讲授法构建课程 从而达到心理的愉悦(趣味性) ;结合古今中外典籍、文学影视作品体现内容的层次(文化感) ;将课程重难点凝练成《沁园春·燃烧原理》词表现韵律美审美的情趣(优美感) ;最后强调了技术的使用(科技感),借用慕课,宣传片,雨课堂,虚拟实验等融进日常教学。

张睿智老师分享到,通过本次外出培训,分别从文本写作和课程设计两方面受到启发。在创新大赛的文本写作上要凝练简洁、并体现高阶性、探究性;在课程设计中要体现课程的联系性:与前后课程的联系、与社会生活的联系、与前沿科学的联系性等。

最后,教研室主任薛巍老师做出总结,结合所教专业引导全体教师在教学中勇于创新与反思。关注自身岗位职责,在今年的青年教师比赛中积极备赛;在课题申报与科研写作方面形成自身的研究方向,多研究、多积累,发挥团队的力量。

初审:孙小南     复审:张龙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