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团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组织
党团活动|学前教育学院开展读书沙龙活动(5)
发布时间:2018-12-12浏览量:16283

读书沙龙系列——“师德与师风”

周三晚七点,在虎山教学楼001进行这一学期最后一次的读书沙龙活动,主题是“师德与师风。”主持人是入党积极分子代表逄鑫玥。

第一位分享者是任宝玉,她带来的书目是《你只是看起来很努力》,点评者是储茜。其中之于梦想,我的感悟就是年轻的时候,无论经历什么,都是我们的财富,没有一条路是白走的,时间终会给我们一个满意的答案,真的就像老话说的种什么因得什么果,此刻的每一天都决定着我们以后的人生,我们能够把握的就是此刻的每一天,此刻不努力就不要期盼以后能够有大的成就,没有一个成功是不经历困难挫折的。之于感情,就应就像书中很多故事都提到的,感情中那个对的人,是那个让你相处起来觉得舒服的人,才是我们就应寻找的伴侣。最终走到一起的往往不是我们最爱的那一个,但却是彼此相处起来最舒服的那一个。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阅读真的是个人习惯吧,这个主要还是看每个人的兴趣了,但是书真的是每个人的精神食粮,不管什么时候都不能将之抛弃

第二位是伊文静,点评者是朱露露,她的书目是《师德心语》,在《“师德”纲要》中,要求教师应该“以身作则”、“循循善诱”、”学而不厌,诲人不倦”、“躬行实践”、“教师是人民的好朋友”、“教师是社会的规范,道德的化身、人类的楷模、父母的替身” 等等枚不胜举。人世间的人都明白,教师也是一个普通公民,没有什么特殊结构。但在中国教师似乎扮演的是一个不食人间烟火的天神,是没有七情六欲的圣人。教师必须整天衣冠楚楚、笑容可掬,骂不还嘴、打不还手。教师必须任劳任怨、默默耕耘、无私奉献。一句话,教师必须是最伟大、最崇高、最完善无缺的人类楷模,应是燃尽自己、照亮他人的蜡烛。

第三位是李梦帆,点评者是王双秀,分享的书目是《玫瑰与教育》“作家冰心只钟情于玫瑰,冰心老人认为玫瑰有刺,那是风骨,玫瑰的芳香艳丽就是冠艳群芳。”“现在,我已用玫瑰的含义要求自己——像‘6朵’玫瑰那样对待我们以后的同行,努力做到‘互敬、互爱、互谅’;像‘8朵’玫瑰那样怀着感恩之心对待‘关怀及鼓励’我的人;像‘19朵’玫瑰那样学会在现实中‘忍耐与期待’;像‘20朵’玫瑰那样,‘一颗赤诚的心’对待自己的人生;像红玫瑰代表的那样,对教学付出热情和真爱;像黄玫瑰代表的那样珍重自己,祝福别人;像紫玫瑰代表的浪漫那样,感受心灵的真实和独特;像白玫瑰代表的纯洁一样,一辈子拥有童年天真;以至努力做到黑玫瑰的温柔,橘色玫瑰的友情,蓝玫瑰的善良……爱事业如同热爱我的生命一样。我晓得,要把个人的生命融入教育的使命。”

第四位是刘亚昕,她分享的书目是《幼儿园教师专业标准试行》,点评者是张菁津,《幼儿园教师专业标准》是对幼儿园教师专业素质的基本要求,是幼儿园教师开展保教活动的基本准则,也是引领幼儿园教师专业发展的基本准则。通过解读《幼儿园教师专业标准》,我深刻理解了“幼儿为本、师德为先、能力为重、终身学习”的基本理念,对专业理念与师德、专业知识、基本要求有了基本的了解。作为一名幼儿教师,要热爱学前教育事业,因为一件事情只有你感兴趣了才会把它做好。作为一名幼儿教师,还要关爱幼儿。最近这几年能看到或听到不少幼儿园虐童事件,我们仔细想想导致这些事情的原因其实也就是教育的缺失。现在国家也对幼儿园的教师标准出台了一些政策,不再像以前那样随便什么人都能成为幼儿教师,幼儿教师的地位也在逐渐上升。一名幼儿教师应该用“爱心、责任心、耐心和细心”去呵护每一个祖国的未来。一名幼儿教师要具有不断进行专业化学习、不断的反思、改进保教工作、在教学实践中探索研究、发现与创新、要不断提升自己的情操和修养的意识。这既是现代社会发展、教育改革对教师的必然要求,也是幼儿不断成长的必然要求。现在我们是一名学前教育专业的学生,通过不断的努力,我们要励志做一名品德高尚富有爱心和童心的幼儿园老师——孩子的启蒙第一人!

最后,让读书成为一种生活的乐趣吧!

学前教育学院党总支

2018年12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