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动态
教学在线|智能制造学院线上教学案例-胡雪芳《汽车总线技术》
发布时间:2022-03-24浏览量:3211

  由于受当前疫情影响,本学期的课程经过两周的线下学习后,转为线上学习。在本周的教学工作中,19车辆工程本科专业的《汽车总线技术》采用腾讯“直播课堂”与混合式教学相融合的教学模式。通过腾讯“直播课堂”与学习通这两种学习平台的有机结合,实现一对多的动态任务实施与发布,课前、课中和课后的全过程动态管理,便于学生的自主学习、个性化的学习,提高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接下来从课前、课后和课中三个教学环节上说明本周课程的教学情况。

  一、课前教学情况

  课前教学主要以引导学生自主学习为目的,提前利用学习通发布课前学习任务。课前学习任务主要让学生通过微课视频的观看和章节测验,自主学习相应的基础知识。微课教学视频是我借助喀秋莎录屏软件,精心录制而成的。微课教学视频的录制时间严格控制在10分钟左右,有利于学生利用碎片化时间灵活进行学习。微课视频的教学内容设计以便于学生通过自主学习掌握单片机及汽车总线的基础性知识为目的。

  学生观看微课教学视频后,在完成在线的章节测试题时,如果发现问题,还可以通过反复观看微课教学视频来进一步理解和巩固所学知识。学生通过完成课前的学习任务,不仅可以实现基础性知识的自主学习,理解及掌握汽车单片机及总线的基本概念、术语和理论知识;并且能够把课前学习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带到课堂中,有针对性地进行课堂学习,避免了课堂学习的盲目性,提高了课堂学习的效率。

  二、课中教学情况

  介于当前的实际情况,本周课中教学借助腾讯课堂平台进行直播授课。在直播授课之前,我对每一堂课的教学内容和教学形式进行认真设计。对于教学内容的选择,我会充分考虑学生课前自主学习对基础性知识点的掌握情况。对于学生掌握得好的基础性知识点,我选择略讲;对于学生掌握得不好的基础性知识点,我选择精讲。我把教学的重点放在微课视频没有涉及的内容上,使学生在自学基础性知识点的基础上,实现课堂的拓展学习和深层次学习,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容量和课堂教学效率。

  并且在单片机的相关知识讲解中,我会充分结合汽车ECU所运用到的单片机知识特点,理论与联系实际,便于学生更好地理解相关知识点。比如说,讲到单片机的程序存储器ROM作用具有存储程序和常数等作用。我例举了汽车发动机ECU的ROM除了会存储控制喷油、点火、排放等程序外,还会储存一些重要的常数,如点火控制系统中的初始点火提前角对于每辆车而言都是一个固定值,这个固定值作为重要的常数也存储在ROM中,一旦ECU断电,这些存储在ECU的ROM的信息也不会丢失掉。再比如说,讲到单片机的的程序存储器RAM用来存储一些临时的缓冲的数据。我给学生例举汽车随车自诊断系统OBD在行车过程中不断检测汽车是否发生故障,OBD一旦检测到故障会产生故障代码,这些故障代码就存储在RAM中。所在在汽车电路检修中,经常会断开蓄电池负极搭铁线,作为专业的汽车维修人员一定要注意,在断开负极搭铁线之前需调取故障码,否则存在RAM中的故障信息会随着单片机的断电而丢失,要重现故障代码是得让汽车运行一段时间,非常麻烦。

  在线上授课的过程中,我利用PPRT指针的标识功能把重点内容标识出来,也可以利用它进行适当的板书授课,增强学生的直观认识。

  为了让学生能够积极地参与到课堂当中来,我在线上课堂的教学过程中,通过讨论、抢答等各种形式的互动教学,来提高学生的课堂参与度,使学生真正能够融入课堂教学中,变“要我学”为“我要学”。例如讲到单片机的三种数制的转化方法时,我在课堂中拿出好几个实例让学生现场PK,看谁算得快而准,并根据比赛结果评出最佳计算能手。学生们有了这样的激励后,积极参与到我们的现场计算大比拼中,现场学习气氛相当活跃,取得了很好的教学效果。

  结合当前的疫情严峻局势,在课堂教学过程中适度融入“共同努力,齐心抗疫”的思政教育,使学生增强抗疫的信息和决心,行动起来为早日战胜当前的疫情而努力。此外针对当前高校普遍存在学生“进取心不强,努力程度不够”的现状,在课程授课的PPT中适当放入一些励志图片,让学生在学习过程中不经意的看到这些励志图片,激发他们的进取心,激励他们“珍惜当下,努力学习,为美好的未来而奋斗”

  在授课结束后,我会利用腾讯课堂的回放功能对线上课堂教学过程进行回放及反思,及时发现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不断改进教学方法,提高授课质量。学生也可以通过腾讯课堂观看教学回放,进行复习和答疑。

  三、课后教学情况

  课堂的教学任务主要让学生自主复习,完成相应的课后作业,从而巩固所学的知识。为了督促学生把课余时间更多地用于学习,每次学习通的作业保障在25-30的题量,并应用学习通的讨论模块给学生布置课外讨论题,引导查找相关资料,应用所用知识解决实际问题,对课堂所学知识进行衍生和拓展。此外,也充分应用QQ、学习通等网络平台为学生答疑解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