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动态
教学在线|智能制造学院线上教学案例-秦静《材料力学》
发布时间:2022-03-30浏览量:3191

  生命至上,安全第一。在青岛的这次疫情中,为了保护学生和老师的安全,我校决定采取线上教学的形式,实现疫情下“不停课不停学,线上学习仍继续”的目标。为了不降低线上学习的效果,我针对与线上教学的特点做了以下几方面的准备。

  一、课前认真备课

  虽然是线上教学,课前的备课工作也不能有丝毫马虎,甚至比平时备课花费的精力更多。和之前备课相比,现在备课除了认真准备授课内容。还必须考虑到如何在不能和学生面对面的情况下,尽可能地增加互动,让学生积极参与到课堂中来,另外还要考虑采用什么教学手段才能吸引网络另一端同学们的注意力线上课堂开始之前,我们先试着在班级群里试播,指导学生上课时应该怎样做。这样学生就可以帮助学生提前预热。另外,在课件的制作上,尽可能详略得当、清晰明了地展示出所学内容,便于学生上课学习以及课后复习。

  二、课上增互动强度
      1、课前聊天
      在线教学活动正式开始前,教师提前进入直播课堂,与学生进行聊天互动,询问学生近期生活、学习状态,以及家中趣事等,在了解学生近期状态的同时还能拉近与学生间的距离,帮助学生更快地进入课堂情境。同时要求学生上课时在学习通签到并且在直播课堂中注意学生上线人数确保每个学生都进直播课堂听课。

  2、直播互动

  根据教学进度和教学内容,设计课堂问答题目,请学生主动发言或随机邀请,在督促学生保持学习注意力的同时还能有效促进师生互动,帮助教师及时了解学生的学习状态和知识点掌握情况。现在大多数在线教育平台具有点名、连麦等功能,教师可以常用这些功能,不仅能增进课堂互动,还能使学生有线下学习的体验。并让班长、学委和课代表代为监督同学们的学习情况,时时提醒,时时督促。可以通过拍照等方式让老师了解学生的学习环境和学习状态。

  三、课后充分利用网络学习资源。

  为了弥补线上教学的不足要充分利用网上的教学资源。比如我教授的《材料力学》这门课,在学习通软件中有丰富的课件和视频等教学资源,要求学生听完线上直播课后再通过学习通教学资源的学习进行课后巩固。并在学习通中布置与课堂教学内容相符的作业再一次加强巩固。但是针对于《材料力学》这门课仅布置线上作业是不够的,还有布置相应的纸质版的作业,让同学们勤于动手,手脑并用更有利于对课堂知识的掌握和巩固。对于纸质版的作业可以通过拍照的方式反馈给老师,让老师及时了解学生学习的情况并进一步调整课堂教学内容。

  四、不停反思,不断改进

  第一周的上线教学即将结束,在这一周的教学中,我不断的进行了教学反思并在下次的教学中相应改进。例如:要求课前预习,让学生在上课时心中有数,有针对性的学习,从而提高学习效率,这样也能抓住学生的注意力,不容易被分散精力。再比如:根据直播授课的特点不断调整教学内容。对需要现场教学,实际操作的内容可以调整到以后的线下教学环境中,线上主要讲授理论性比较强的教学内容等。

  最后希望我们尽快战胜疫情,回归正常生活,回归校园,回归课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