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动态
机电工程学院召开学习贯彻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专题会
发布时间:2018-09-14浏览量:14020

为贯彻落实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提高本科教育教学质量,9月14日下午,机电工程学院在知行楼107会议室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学习《教育部关于狠抓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的通知》,刘纪新院长、姜宝华副院长、岳庆超副院长、各专业教研室主任及相关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刘纪新院长首先向全体与会人员传达了《教育部关于狠抓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的通知》和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在教育部召开的“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的讲话精神,强调了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是我国改革开放40年来召开的第一次全国本科教育大会,也是进入新时代召开的第一次专门研究部署高校本科人才培养的工作会议。

随后重点解读了“两个根本”、“以本为本”、“四个回归”的重要内涵,以及全面整顿教育教学秩序、严格本科教育教学过程管理的主要措施。与会人员结合对教育部关于狠抓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的认识,围绕学院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专业建设发展及定位等具体问题展开研讨与分析。同时刘纪新院长要求各专业教研室要组织教师认真学习领会会议精神,坚持以本为本,推进本科教育回归常识、回归本分、回归初心、回归梦想,切实提高课程教学质量。


最后,刘纪新院长结合会议精神指出新学期本科教学工作要求:第一,加强学习过程管理。结合教育部通知内容,就课堂教学管理、学生学习过程管理、毕业论文(设计)质量、教师教学主体责任等方面对教学秩序进行整顿,严格本科教学过程管理,同时要紧抓教学核心环节,加强教学质量评价制度建设,构建教学质量的长效机制和制度保障体系;第二,加强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动员教师积极申报在线开放课程,指出在线开放课程建设是推动教育信息技术和优质教学资源开放共享的重要举措,学院应加深教师对在线课程建设过程的认识和理解,着力提升教师的信息化教学能力;第三,要转变教育思想、教育理念、教育方法,积极探索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教学手段等方面改革的新途径、新举措,强化各项教学工作的落实,不断提高本科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提升我院教学管理工作水平和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