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所&工作室
统计分析竞赛工作室
发布时间:2021-04-26浏览量:9554

一、工作室简介

统计分析竞赛工作室是由大数据学院领导提出创办的一个以丰富学校文化为前提、以提升学生专业知识为目的、以在培训中提升自我能力、在竞赛中升华自我价值为宗旨的优质学术类工作室。成立于2016年,主要任务是组织大学生参加每年有关统计分析的各类大学生竞赛,如全国数学建模大赛、挑战杯、泰迪杯系列大赛等,为参赛成员提供赛前培训并组织日常的共同学习。通过举办的各种国家级与省级的赛事及活动让更多的学生能正确了解学科竞赛,并积极加入,丰富校园生活。有利于提高大学生的综合素质,培养团体精神和拼搏精神,促进学校素质教育的发展。自工作室创建以来,已经成功组织了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泰迪杯”数据挖掘挑战赛、Mathorcup数学建模挑战赛、亚太地区数学建模竞赛等,并在各项比赛中取得卓越成绩。

二、主要承办赛事

1.“高教社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

2.全国大学生电工数学建模竞赛

3.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

4.“认证杯”数学中国数学建模网络挑战赛

5.泰迪杯数据挖掘竞赛

6.MathorCup大学生数学建模挑战赛

7.APMCM亚太地区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

8.“泰迪杯”数据分析职业技能大赛

三、主要成绩

统计分析竞赛工作室的人才培养模式与传统的教学模式相比,最显著的特点就是实践性,在具体的实践中,处理好相关环节,把各方面的资源进行整合,提升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实现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

(1)自2011年以来,我校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共组织205支队伍,获得奖项144项,其中国家一等奖2项、国家二等奖17项、山东省一等奖46项、山东省二等奖52项、山东省三等奖27项,获奖数量和比例在山东省民办高校中位居前列;青岛黄海学院荣“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山东赛区优秀组织奖”3项;荣获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山东赛区优秀指导教师荣誉称号3项;


(2)在2016年12月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举办的2016第一届大学“百校百题”应用型创新课题(财税领域)大赛中,经济统计教研室四位老师(张春梅、薛靖峰、程海建、戴琳琳)带领2014级和2015级经济统计学专业学生组成的两个队成功入围,并在复赛中荣获三等奖和优胜奖,四位指导老师均获得“燕园杯”百校百题应用型创新课题(财税领域)大赛“优秀指导教师”荣誉称号。“百校百题”大赛是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承担的国家课题“大国财政与财税治理创新专项研究”的重要组成部分,大赛形成的数据和成果将纳入“大国财政与财税治理创新专项研究”课题成果;


(3)2019年,在教育部高等学校统计学类专业指导委员会和中国商业学会共同主办的“正大杯第十届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中,荣获国家三等奖1项,山东省二等奖2项,山东省三等奖3项,优秀奖1项,多名教师荣获“优秀指导教师”称号。


(4)自2016年起经济统计学专业教学团队,以学院统计分析竞赛工作室为依托,指导学生参加全国各级各类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荣获全国一等奖16项、二等奖73项,三等奖134项、优秀奖44项,共计267个奖项的好成绩,参与学生人次高达800余人次。


(5)依托统计分析竞赛工作室,成功申报青岛黄海学院大学生科技创新项目19项;成功申报地方高校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12项;发表论文25篇。


四、各部门分工与职责


工作室结构图

指导老师:张春梅

工作室主任:张春梅

(一)综合部

1.直接对接社团联合会

2.负责整理社团内部的一切文件起草

3.编辑、发送、提交所收集信息

(二)采编部

1.会议、社团活动等信息整理,照片的拍摄

2.策划书、推文、总结的起草

(三)社团发展中心

1.假条的整理、打印、签字

2.活动的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