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竞赛
以赛促学 | 这些是你知道的吗?
发布时间:2021-05-13浏览量:12702

为什么大学期间要参加一些高质量的比赛?

1、参加竞赛能让我们确立一个奋斗目标,在努力的过程中不断充实自己;

2、大部分竞赛需要团体协作,在比赛的过程中可以提升自己的团队合作能力,交到志同道合的朋友;

3、含金量高的竞赛从某种程度能够衡量学生的优秀水平,它不仅影响综测加分,还影响奖学金等的评定,而且还会成为将来考研或者就业简历的亮点。

到了大学后,你会发现有各种各样的竞赛信息,针对学院专业情况,这里以举办时间为序做了一个小小的整理,希望大家多参加比赛哦。

蓝桥杯大赛

蓝桥杯大赛竞赛科目包括C/C++程序设计、JAVA软件开发、Python程序设计、单片机设计与开发、嵌入式设计与开发、物联网设计与开发、平面设计、动画设计与制作、视频设计与制作等门类,涵盖当前主流的信息技术专业技能。

举办时间:每年3、4月左右

大赛官网:http://dasai.lanqiao.cn

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

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是由教育部高等学校计算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软件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计算机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文科计算机基础教学指导分委员会联合组成的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组织委员会主办,赛项共分为14个大类和若干个小类,其中14大类包括以下几个主要类目:软件应用与开发、微课与教学辅助、物联网应用、大数据应用、人工智能应用、信息可视化设计、计算机音乐创作(普通组)、计算机音乐创作专业组。

举办时间:每年3月至5月中旬

大赛官网:http://jsjds.ruc.edu.cn

泰迪杯数据挖掘挑战赛

“泰迪杯”是由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组织委员会主办,广州泰迪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目的在于激励学生学习数据挖掘的积极性,提高学生建立数据挖掘模型解决实际问题的综合能力,鼓励广大学生踊跃参加课外科技活动,开拓知识面,培养创造精神及合作意识,推动数据挖掘技术在高校的推广和普及,此类比赛偏向于数据挖掘,建议使用编程软件对数据进行处理。

举办时间:每年4月

大赛官网:www.tipdm.org/bdrace/t

MathorCup大学生数学建模挑战赛

MathorCup大学生数学建模挑战赛是由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指导,MathorCup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组委会主办,校苑数模论坛承办的一项面向全日制在校高校学生的学科类赛事。大赛旨在鼓励广大本科生踊跃参加课外科技活动,提高学生建立数学模型和运用计算机技术解决实际问题的综合能力,为工程技术、自然科学、经济、金融、生物、医学、环境、地质、人口、交通等以数学技术为重要组成部分的当代高新技术领域输送更多优秀人才。

举办时间:每年4月05日至4月09日


全国大学生电工数学建模竞赛

“中国电机工程学会杯”全国大学生电工数学建模竞赛是由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电工数学专委会共同发起的,面向全国高等院校学生的一项竞赛活动。这一活动对于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增强创新意识、培养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激发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同时也将推动高校的教学改革与教育创新的进程。

举办时间:每年5月25日至5月29日

全国大学生统计建模大赛

统计建模是以计算机统计分析软件为工具,利用各种统计分析方法对批量数据建立统计模型和探索处理的过程,用于揭示数据背后的因素,诠释社会经济现象,或对经济和社会发展作出预测或判断。通过统计建模课程学习,可有助于培养统计专业人员利用统计方法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举办时间:5-6月(每两年举办一次)

中国高校计算机大赛-大数据挑战赛

大数据挑战赛(Big Data Challenge)是由教育部高等学校计算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软件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计算机课程教学指导委会和全国高等学校计算机教育研究会联合主办的高端算法竞赛。

举办时间:每年8月中旬

大赛官网:www.c4best.cn

高教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

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创办于1992年,已经成为全国高校规模最大、在国内外最具影响力的基础性学科竞赛,近年来逐渐吸引其他国家高校学生参赛。虽然是数学建模竞赛,但是为了鼓励大学生自主学习的积极性,竞赛不限专业。每年参赛学生中数学专业约占15%,甚至每年都有人文和社会科学专业学生参加,这项赛事之所以受到大学生的欢迎,不仅是因为竞赛内容充满挑战性,要求参赛者结合实际问题灵活运用数学、计算机技术及其他学科的知识,更能培养学生的团队精神。

举办时间:每年9月

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

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是教育部和工业和信息化部共同发起的大学生学科竞赛之一,是面向大学生的群众性科技活动,目的在于推动高等学校促进信息与电子类学科课程体系和课程内容的改革。竞赛的特点是与高等学校相关专业的课程体系和课程内容改革密切结合,以推动其课程教学、教学改革和实验室建设工作。

举办时间:9月中旬

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

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以“‘互联网+’成就梦想,创新创业开辟未来”为主题,由教育部与有关部委和吉林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大赛旨在深化高等教育综合改革,激发大学生的创造力,培养造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主力军;推动赛事成果转化,促进“互联网+”新业态形成,服务经济提质增效升级;以创新引领创业、创业带动就业,推动高校毕业生更高质量创业就业。

举办时间:每年5月-10月期间进行

大赛官网:https://cxcyds.zju.edu.cn

正大杯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

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以下简称“大赛”)创办于2010年,由教育部高等学校统计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与中国商业统计学会共同主办。海峡两岸大学生市调大赛由中国商业统计学会与(台湾)中华应用统计学会共同主办,创办于2012年,是面向海峡两岸高校大学生的一项公益性专业赛事。基于大数据时代背景,创建以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为核心,同步开展两岸互动、学术交流、成果转换与教师培训为一体的服务体系。

举办时间:每年11月进行初赛网考

山东省大学生网络安全技能大赛

山东省大学生网络安全技能大赛始于2012年,本届赛事由山东省委网信办、共青团山东省委、山东省发展改革委、山东省教育厅、山东省公安厅、山东省国家安全厅、山东省通信管理局、山东省学生联合会联合主办,是山东省内信息安全学科领域综合理论与实践能力测试的优质竞赛平台,旨在为培养、选拔、推荐优秀网络安全专业人才创造条件,促进高校网络安全学科课程体系、教学内容和方法改革,提高学生网络安全意识,普及网络安全知识。

举办时间:每年10月至11月

大赛官网:http://www.sdnisc.cn

泰迪杯数据分析职业技能大赛

泰迪杯”数据分析职业技能大赛是由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指导,中国高校大数据教育创新联盟主办,广州泰迪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目的在于以赛促学,激励学生学习数据分析的积极性,提高学生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职业技能;以赛促教,推动数据分析技术在职业院校的推广和应用;以赛促创,通过竞赛提高学生的数据分析应用创新能力,赛题分为A、B题,可同时选取,一天一题,对数据进行处理。

举办时间:每年11月10日至11月11日

大赛官网:www.tipdm.org/bdrace

亚太地区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

APMCM亚太地区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始于2010年,是由亚太大学生建模组委会和校苑数模网联合主办的精品大赛!通过四年的发展,APMCM已成为在中国、新加坡以及澳大利亚极具影响力的基础学科与应用科技的赛事;亚太知名高校,如清华大学、南洋理工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昆士兰理工大学等,每年都几百支优秀的参赛队伍参加。

举办时间:每年11月22日至11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