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助服务
关于开展青岛黄海学院2021年诚信教育主题系列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5-11浏览量:12203

各二级学院:

为进一步提高学生诚信意识,增强资助育人成效,加强学生各方面诚实守信的意识,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营造良好校园文化氛围。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高校学生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活动的通知》(教资助厅函〔202124号)要求,结合我校实际,继续开展2021年诚信教育主题系列活动,现将有关安排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诚实守信.立德树人

二、活动时间

2021年5月—6

三、活动对象

我校全日制本、专科生

四、活动形式

根据疫情防控工作实际情况,2021年诚信教育主题系列活动采取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开展。

五、活动内容

(一)开展资助诚信专题教育活动

1.大力开展金融知识普及和宣传教育工作

线上借助学校微信公众号、微博等互联网平台进行宣传。通过对国家银行等金融机构发布的专业资料,展现正反方面案例,以及相关法律法规,增加学生正确的消费、借贷意识,珍惜个人信用记录。

线下开展学生倡议签名活动。通过在校园内樱花大道进行签字仪式,和学生交流普及相关资助、校园贷、信用方面等知识,鼓励学生积极参与相关活动。

2.各学院组织开展“诚实守信,谨防诈骗”公益短片征集比赛

视频内容以小故事、小场景等表演形式,通过邮件的形式发送至指定负责人,最终评选出的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并于公众号、抖音等平台公示。为促进学生积极参加,实行积分制度。引导学生远离不良非法校园贷及其他非法借贷,树立正确保护自己的意识,用正确手段维护自身权益。同时进一步针对问题进行进一步教育。

作品要求:

1)作品主题:紧扣“诚实守信,谨防诈骗”主题,着重展现关于守诚信、防诈骗、强意识等方面,展示更符合当今社会发展现状,具有教育意义和公益性。 力求主题鲜明、创意独特、新颖别致。

2)表现形式:可运用多种视觉表现元素,借鉴各种影视表现体裁;符合融合传播要求,遵循国家相关法律、法规,适合主流媒体播出。

3)拍摄及制作设备不限,专业摄影器材、DV、数码相机手机等均可,要求画面清晰、镜头流畅。

4)公益短片时长控制在1-5分钟,字幕须标明作品名称,作品长度和参赛者姓名(参赛单位名称),片中对话应标注中文字幕。

3.各学院组织开展诚信帮扶“一对一”活动

通过对身边拥有建档立卡、助学贷款、心理问题等有需要的同学进行了解,撰写相关访谈、过程等记录。更好的帮助有需要的人,同时也可以确保助学资助真正去处,是否为真正需要人所用。

4.各学院积极开展属于本学院特色相关活动

充分发挥本学院特点,高度重视诚信资助相关教育,开展各种创新形式的活动。

六、活动要求

(一)结合实际,精心部署。各学院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提升诚信教育活动的针对性和时效性。制定具体可行的诚信主题教育方案,切实将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学生诚信主题教育有机结合,举办丰富多彩的线上、线下教育活动,增进诚信为荣、立德树人的校园文化氛围。

(二)大力宣传,广泛动员。充分运用媒体手段,丰富宣传途径和方式,通过本次活动,真正使诚信教育落到实处,有效警醒不诚信的人与事。以建党100周年为契机,完善资助工作与思政教育,形成全方位立体化的诚信教育体系,让诚信教育覆盖每一位学生尤其是受助学生。

(三)高度重视,合理安排。合理运用以奖促进学生参与,同时也注重参与质量,各学院不断反馈参加情况,对反馈情况进行上报等处理。

(四)认真总结,积极反思。各学院在开展各种活动的同时,注意活动图片的收集,认真进行总结,并于629日内提交活动总结,包括文字材料、活动照片、活动视频等;广泛听取学生意见,积极反思,将好的思路或想法可通过负责人反馈。

学生工作部

2021年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