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党史学习教育 | 百万大裁军
发布时间:2022-05-29浏览量:7139

这是一场载入史册的重大战役。人民军队建设指导思想的战略性转变,直接推动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历史上著名的“百万大裁军”。这项决策是中国人民解放军为贯彻落实把党和国家工作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的战略决策而采取的一项重大行动,也是中国政府为维护世界和平作出的重要贡献。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根据邓小平同志提出的国防和军队建设要腾出力量支援国民经济发展的要求,以及建设一支强大的现代化、正规化革命军队的指导方针,军队建设进行了一系列重大改革。1982年,军委各技术兵种裁减合并为总参谋部的兵种部,铁道兵部队集体转业到铁道部。在大量裁撤指挥机关的同时,增设了电子对抗部队,成立了国防科工委,以适应国防现代化的需要。1983年4月,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组建成立,这是中国武装力量体制的一个重大变化。

为了更好地实现从“盘马弯弓”的临战准备状态向和平时期建设轨道的转变,走精兵之路,减少数量,提高质量,增强军队在现代条件下的作战能力,1985年5月23日至6月6日,中央军委在北京召开军委扩大会议,作出减少军队员额100万的决策,通过《军队体制改革、精简整编方案》。当中国“百万大裁军”的消息见诸报端的时候,顿时成为世界舆论焦点。

尽管当时的世界格局中,维护和平的力量正在增长,但战争的阴霾依然存在,世界仍处于冷战之中,局部冲突、局部战争时有发生,中国国防安全也面临潜在风险。然而,邓小平站在世界发展的大背景、国际格局的大环境下,作出了重大战略判断。他指出:“我们下这么大的决心,把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员额减少一百万,这是中国共产党、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有力量、有信心的表现。”

按照中央军委部署,“百万大裁军”从1985年下半年开始,采取先机关,后部队、院校和保障单位的顺序,自上而下地组织实施。其重点是机关和直属单位,尤其是人民解放军各总部、国防科工委、大军区、军兵种机关及直属单位的人员。同时,将大军区由原来的11个撤并为北京、沈阳、济南、兰州、成都、广州、南京七大军区。全军经过撤并、改制等,减少军级以上单位31个;撤销师、团级单位4054个。到1987年4月,军队裁减员额的任务基本完成,总参谋部、总政治部、总后勤部和各大军区机关都在原定额的基础上精简一半。经过此次精简整编,人民解放军朝着机构精干、指挥灵便、反应快速、提高效率、增强战斗力的目标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百万大裁军”的同时,人民军队现代化进程也在不断加速,人民军队维护国家主权与领土完整的能力进一步增强。

“百万大裁军”实现的军队结构战略性大调整,改变了以数量衡量战斗力的传统思维定式,打破了以军队规模效应满足国家防卫的传统建设模式,在重塑均衡协调的军力结构方面进行了深入且带有革命性的探索。这是中国共产党、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有力量、有信心的表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