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管理育人 | 二十载栉风沐雨,只为听鲜花盛开
发布时间:2023-11-17浏览量:1082

2003年7月,年轻稚嫩的她来到了黄海大家庭,大家都亲切地喊她齐姐,而这一喊,就是二十年。时间煮雨,岁月逢花,从中职一部,到经济管理系、国际商学院,再到大数据学院,二十个岁月更替,蹉跎了时光,蹉跎不了她身为导员的坚守;温柔了岁月,也温柔了她面对学生的脸庞。她就是大数据学院优秀辅导员齐林老师。

坚守初心,做学生成长的“及时雨”

从清晨到夜晚,齐姐始终与学生们紧密相伴。为了更好地进行学生工作,她住进学生宿舍,不仅熟悉班级学生的每一个生活细节,而且对他们的性格特点和家庭情况如数家珍,全面掌握他们的学习成绩和才艺特长。她会敏感的发现某位同学偶尔的心情失落,及时谈心交流;也会在考试后分析总结大家的考情和问题,给大家鼓劲加油;还会在同学获得优异成绩时为他准备惊喜,提醒他戒骄戒躁,方能行稳致远。

红色铸魂,做学生思想的“指南针”

为了更好地开展学生工作,在班级内,她以导师讲学、导员辅学、朋辈研学等多种形式,精心组织了一系列主题学习活动,如“四史”学习会、红色研读会等。为了让学生们更加乐于参与,她创新性的利用新媒体,这种学生们喜闻乐见的方式传播党团的重要思想。巧妙构建了一个以微博、微信、QQ等新媒体为核心的“学院-学生干部群体-班级”三级工作平台,形成了强大的思政工作合力网络。她则化身为作者和搬运工,不辞劳苦地发布宣传信息,借助个人微信公众号传播正能量,将党的思想主张、方针政策与新媒体巧妙结合,吸引了学生的广泛关注和热烈回应。马克思指出:“人创造环境,同样,环境也创造人。”这样优良的寝室环境,班级环境和新媒体环境,使学生养成了积极向上、开拓进取的思想品德,也造就了一批批优秀的毕业学生。

创新思路,做学生追梦的“摆渡人”

“一位卓越的辅导员,既要以实践为基础,成为理论方面的专家,又要以理论为指南,成为实践上的领航者。”在工作与授课之余,她抽出时间,积极开展学术研究。截至目前已发表十余篇学术论文,主持省级课题三项、市厅级课题两项以及校级课题两项。荣获国家级荣誉一项,省级荣誉两项以及校级荣誉二十余项。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齐姐用真理的力量感召学生,以深厚的理论功底赢得学生,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推动青年学生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20年间,她悉心培养了20多名学生党员,所带班级中每年都有数位学生考研成功。肖晶晶参与了西部志愿服务,李艳楠退役后选择在艰苦边远地区奉献青春,李敬超和周世爱考入中国石油大学和中国农业大学,朱晓琪和魏林晶则取得了行业认证的资格证书......

齐姐常说:“辅导员要练就“十八般武艺”,上得了讲台,进得了宿舍;跑得了医院,去得了警局;懂得了心理,谈得来政策。”这十八般武艺的修炼,来自于二十年的坚持,来自于对黄海深厚的情感,来自于对学生工作发自心底的热爱。点滴积平日,无声润桃李。齐姐二十载年华栉风沐雨,只为听鲜花年年盛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