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队伍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师德标兵 | 一支粉笔书春秋,两袖春风化桃李
发布时间:2023-11-18浏览量:4896

“爱学生,爱自己的工作,爱自己的事业。在平时的教学中能本着平等与尊重的原则面对每一位同学,以平等的身份和学生对话,积极参加他们的活动。”当清晨的曙光微微洒落金黄,他像第一次走上讲台一样,提振精神,整理仪容,拿好教案,走进熟悉的教室里,走上不变的三尺讲台。从教多年,他始终坚持“言传身教,不厌其烦,以身作则,以人格魅力教育和感染身边的每一位同学。”用质朴的情怀书写甘于奉献、实干育人的动人篇章。他就是大数据学院师德标兵、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主任薛峰会老师。

从了解学生的基本情况到指导学生明确学习方向和学习目标,从分析专业知识结构,帮助学生树立专业思想到渐进式引导学生全面发展,在导师工作实践中,薛老师逐渐地体会到了导师工作的重要性,也逐渐与学生建立起了感情,并从导师工作的实践中意识到,要真正做好导师工作,履行好导师职责并非是一件易事。在实际工作中,薛峰会老师要求学生对待学习认真负责,自己也认真去对待每一项工作,而且不厌其烦,手把手地教。作为社团负责老师,薛老师指导学生开展计算机科技文化节、计算机义诊、参加相关大赛竞赛等活动。在这种平等的交流中,学生们能充分体会到来自薛峰会老师的尊重,而薛峰会老师自己也受到了同学们的信任和爱戴。和学生成为了朋友,建立起了一种平等的、朋友间的师生关系。

教学与科研是相辅相成的,在做好教学工作的同时,薛老师也积极参与到科研中,将教学改革过程中的好经验好做法进行归纳总结,结合自己的研究方向和当前的热点问题进行研究,主持或参与教科研项目7项,发表论文12篇。为提升学生的实践应用能力,薛老师组织指导学生参加各类学科竞赛,带领学生拿下多项国家级、省级一二等奖,先后获得多项大赛“优秀指导老师”称号。在专业领域上,薛峰会老师具有广泛的知识储备和深入的专业理解,他持续关注领域的最新发展和研究,能够将最新的理论和实践结合起来,为学生提供准确、实用的知识。薛老师同时建立起了丰富的教学资源和案例库,够将学科内容与实际应用相结合,使学生更好地理解和应用所学知识。此外,薛峰会老师积极参与专业学科建设和实验室建设,在学院领导的指导下申报了华为ICT学院,成立校企联合教学团队,从人才标准、教育资源、培养模式、协作同盟等方面建设完整的ICT人才培养体系。

从教十六年,薛老师前后教授过计算机导论、离散数学、软件工程、数据库原理与应用等计算机科学专业相关课程,丰富的教学经验使得薛老师能够灵活运用各种教学方法和策略,根据学生的学习风格和能力水平进行个性化教学,并且能够通过多种方式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动力。他善于引导学生思考和解决问题,注重培养学生的批判性思维和创新能力。同时,这位老师积极参与教学研究和专业发展,通过不断学习和更新教育理念和教学方法,不断提升自己的教学水平。在课堂中,薛峰会老师耐心倾听学生的问题和困惑,鼓励学生积极表达自己的想法和意见,营造开放的学习环境,让学生感到尊重。他与学生保持良好的沟通和互动,关注学生的学习进度和情绪状态,及时提供支持和帮助。

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脚踏实地,是为国育才路上的引路者;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他与时俱进,是探索创新路上的开拓者。立德立言,无问西东,谈到未来,薛峰会老师表示将继续秉承教育初心,逐源执教之路,坚定地战斗在教育教学第一线,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培养更多合格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不懈奋斗,争做新时代四有好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