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队伍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以奋进之力点亮劳动之光
发布时间:2024-01-02浏览量:3723

在严谨有序、明亮整洁的知新楼里,她从走廊一端快速走来,步伐欢快有力,犹如一支欢快的交响乐,把每一个音符都踩在点上,让人感受到她工作的认真与快乐。她轻轻推开教室的门,目光扫过每一个学生的面庞,随之而来的是春风拂过般的温暖。她就是大数据学院优秀辅导员黄丽秋老师。

黄老师是大数据学院劳动教育老师,负责学院劳动教育课,她结合不同专业与年级学生成长特点和教育教学规律,精心设计劳动教育内容。在劳动课上,黄老师告诉同学们:“劳动是一种态度,是一种品质,是每个人成长的必经之路。劳动让我们明白,只有通过自己的努力才能创造美好生活。才能更好的感受生活的美好。” 她的言传身教影响着每一位学生,并通过自己的行动诠释着教育的力量,学生们在她身上看到了无私奉献。

劳动教育是新时代党对教育的新要求,是全面发展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大学生必须开展的教育活动。黄老师充分利用社会资源,结合社会实践,组织学生走向社会参加劳动。在黄老师的指导下,学生们走出教室积极参与公益活动、志愿服务活动,体验劳动的社会价值。2023年打造特色志愿服务团队“满天星”,累计开展志愿服务36次,累计参与人数达4318人。2023年暑假参与暑期三下乡组建三支具有学院特色的社会实践队伍—“童心港湾,暖心助学”支教队、“融合号”素质拓展队、“繁星璀璨 红梦引航”红色文化研究队,赴山东聊城、山东临沂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为了创新深化产教融合,改进劳动教育模式,2023年,在黄老师努力下,在校外建立3个劳动教育基地,他们分别是青岛西海岸生态观光园共建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小雨点公益服务中心共建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和昆成(山东)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劳动教育实践基地。

作为一名辅导员,黄老师把自己全部的热情和精力都投入到所热爱的工作中。每天早早到校,与学生谈心,询问学生的学习、生活情况;与家长沟通,讨论学生在校情况;与其他辅导员和任课老师交流,进一步开展学生服务工作。同时还要保障学院教学楼的干净整洁,促进环境育人工作。在采访中,黄老师表示:作为一名辅导员,深切体会到自己扮演着学生成长道路上的重要角色。与学生的交流让她感到无比充实,能够通过一次次的谈话和指导,影响甚至改变学生的人生轨迹,这种成就感是无法言喻的。

2023年,黄丽秋老师获得优秀辅导员称号,在山东省“同心防溺水”安全宣传教育优质课评选中获得省级三等奖,获得疫情防控先进个人。

疫情期间校园形势严峻。在学校封闭的一个多月里,黄老师毅然决然坚守工作岗位,与学生一起共克时艰,将从未离开过她的6岁儿子留给家人照顾,每次视频通话也只能哄儿子说“过两天就回啦”。许久见不到妈妈踪影的孩子哭着喊着央求爸爸带他来学校,站在校门外,隔着冰冷的铁栅栏,孩子伸着双手要妈妈抱,黄老师强忍住泪水给孩子隔空拥抱,嘱咐儿子“妈妈还要在学校工作,好好听爸爸的话”。抱不到妈妈的儿子哭声越来越大,在爸爸怀里挣扎着要扑向妈妈,黄老师见状赶忙安慰孩子,“再有一周妈妈就回家了,回家给你带礼物,你可要听话,男子汉不许哭啦。”分别之后,望着父子俩远去的背影,黄老师的泪水夺眶而出,此时此刻,她不仅仅是一位母亲,也是一位导员,她有自己的孩子,也有大数据学院这几百名孩子,黄老师用实际行动践行了教育者的责任和担当。

教师对学生的爱对学生是一种理性的爱,它能唤起学生身上一切美好的东西,激发他们扬帆前进,黄老师在教育工作中练就了一双敏锐的眼睛,养成了一颗细微的心,能及时发现学生身上的问题、存在的异样,并能及时纠正、教育、培养,使之沿着健康的道路前进。这就是大数据学院优秀辅导员黄丽秋的故事,相信她之后会继续书写更为美好和动人的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