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一腔热忱追梦人,勇于开拓实干家
发布时间:2024-01-03浏览量:5005

2023年12月1日,青岛黄海学院大数据学院与山东省软件行业协会共同组建的软件人才培养基地揭牌,这是大数据学院里程碑式的事件,实现了学科专业与产业发展精准对接,为产教融合打下了坚实基础。从双方接洽立项、人员选拔、场地协调、协议签订到顺利开班,都离不开一个忙碌的身影,他就是大数据学院就业主任蔡海涛老师。

凝心聚力当好企业和毕业生的“联络人”

2002年9月,刚刚毕业的他踏入了黄海的大门,把自己的青春奉献给了一批又一批孩子,二十多年的坚持,源于他对学生深沉的爱。

自负责学院就业工作以来,潜心研究探索,总结出一套属于自己的就业指导工作方法,根据不同年级、不同层次的学生开展职业生涯规划教育和个性化咨询,指导学生参加职业生涯规划大赛和各类创新创业大赛,获得第七届山东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银奖1项、铜奖2项;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国家级立项2项、省级立项5项;职业生涯规划大赛获青岛市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多次荣获优秀指导教师奖。

为了提高毕业生就业质量,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工作部署,他积极主动开展访企拓岗行动,加强校企双方在人才培养、产教融合、平台共建等方面的合作,与山东大数据行业协会、山东省软件行业协会、青岛市软件行业协会等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搭建企业与学生双选平台。他特别重视与校友的联络,经常组织校友讲堂活动,与创业校友韩青峰、金凤霖等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既解决了学生实习就业问题,也解决了校友企业人才需求,近期正在紧张筹备与韩青峰联合成立黄海依蓝研究院,致力于解决科研教学实践和成果转化。

近年来蔡老师累计共走访企业300余家,与102家企业签订校企合作协议,组织各类招聘会105场次、各类宣讲会380余场、发布招聘信息3600余条、提供就业岗位20000+,共服务毕业生超7000人。学院就业去向落实率稳定在97%以上,在学校历年就业工作量化考评中均名列前茅,多次荣获就业先进个人称号。

潜心育人做好学生和学校的“暖心人”

在从事忙碌的就业工作之外,蔡老师还担任学生日常管理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认真落实十大育人体系,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引导青年学生将个人热情和抱负融入到祖国的建设中去,融入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中去。所带班级两次荣获山东省优秀班集体,樊子月自愿援疆、扎根基层;李勇霖、王宏伟等本科毕业后参军报国、驻守祖国边疆;魏君龙等参加西部计划、为基层奉献青春;郑晓卫、王梓扬自愿留校、投身黄海教育事业……

2022年黄海学院封校期间,他舍小家为大家,入住学生宿舍,将思想引导工作做到学生宿舍,倾听他们的心声,为他们排忧解难,给予鼓励和支持,当听到女儿稚嫩的“爸爸,我想你了”的话语,从来不喊累的他也落下了泪水。

砥砺前行干好科研和实践的“实干家”

在工作之余,他不忘提高自己,考取了高级心理咨询师、高级职业指导师、创业咨询师、全国高校就业指导人员(中级),发表论文7篇、参与课题4项,以积极主动的态度去完善自我、提升自我,努力成为一个政治强、业务精、作风正的高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以期为学生提供全方位的关怀和指导,帮助学生健康成长。由于工作表现优异,被授予“优秀共产党员”、“管理育人先进个人”、“优秀辅导员”、“毕业生升学指导优秀辅导员”等荣誉称号。

一路走来,他带着对事业的敬畏和坚持,成为唤醒、点燃心灵的一棵树,成为启发、浸润灵魂的一朵云。在未来的道路上,他会继承和发扬黄海精神,用青春陪伴青春,用梦想守护梦想,辅之以情,导之以理,圆之以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