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严肃考风、考纪,树立良好教风、学风
发布时间:2024-01-13浏览量:5685

为进一步深化课程改革,严肃考风考纪,提高教学质量,加强教学管理,树立良好的教风学风,保证期末考核的全面性、规范性和科学性,我院严格按考试工作制度实施。在学院领导、全体教师的共同努力下,2024年1月12日15:40我院2023年—2024学年第一学期期末考试工作圆满结束。本次考试以公开、公正为原则,为广大学子提供展示学习成果的舞台。

本次期末考试考点应考人数11892人次,378场次,考试科目52门,共启用监考教室33个,监考员和工作人员110名。

期末考试是学校对学生学业水平评估和教学质量检验的重要环节,也是对学生学业成果和教师教学效果进行评估的重要手段,我院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周密安排、确保考试工作顺利进行。

(一)试卷来源及试卷评价

本次考试是教研室统一命题,试卷内容覆盖面广,重点突出,试卷题量适中,难易适度,有一定的层次性,分值分配合理,既注重对基础知识的考察,又注重对学生能力的培养、归纳,能较全面的检查学生对本学期所学基础知识的掌握情况。

(二)建立健全相应机构工作小组,完善各项规章制度

大数据学院对本次期末考试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周密安排,严格按照学校要求组织实施,保证考试工作万无一失。成了大数据学院期末考试工作领导小组、考务工作组、试卷保管组、考风考纪监管组,分工明确,协同合作,保障期末考试顺利实施。

(三)进行考前教育,把好认识关

为保证期末考试工作有序进行,辅导员对学生进行了诚信考试主题班会,并严格要求考生携带证件进入考场。主题班会帮助学生认清严肃考风考纪的重要性、紧迫性和自觉性,提高了学生的自觉遵纪守法的意识。在考前我们组织开展了监考工作人员培训会,学习贯彻《青岛黄海学院课程考核管理办法》《青岛黄海学院教学事故认定与处理办法(修订)》《青岛黄海学院学生考试违规处理办法》等文件精神,在思想上提高认识,要求全体监考工作人员和考生坚决克服麻痹思想。要求全体教职员工全力以赴,以期末考试工作为中心,为做好本次考试工作奠定了坚实的理论基础和思想基础。

(一)考场的设置及组织管理

为使本次考试能够顺利进行,学院做了充分准备。

1、营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塑造了良好的考场形象

考点黑板上标有考试信息、警示语和考试监督电话,提醒考生遵守考试纪律,引导学生诚信考试,为考生营造良好的考试服务环境。

2、遵照上级指示精神和要求,认真合理安排考场,每场30名考生,考场内整洁卫生、宽敞明亮,学院学管主任组织实施每天2次考场卫生清理,考场秩序井然,如图所示。

3、考试工作所需要的各项设施齐全,设有考务室、试卷保管室等,试卷指派保密员专人负责。

(二)认真落实考务工作

为踏实做好考务工作,以积极的态度组织安排期末考试。在考前为学生及时下发考试通知,要求学生学习有关考试规定和考场规则。考试过程中,大数据学院院长郑永果、教学副院长孙守强、院长助理李宗锋每场均进行巡考,对期末考试工作进行监督。

(三)严格规范考试管理过程

考前分发考务工作手册,对监考教师进行业务培训。在考试过程中,监考人员以高度的责任心对待工作,工作认真,有几位教师都发烧带病坚持在监考的岗位上。监考教师严格按照考试操作流程进行工作。在试卷分发时,能够按要求和规定的时间分发试卷或答题卡,试卷装订时,所有人员均按要求装订、密封试卷。

(四)实行责任制度,把好落实关。

我院要求全体考务人员要严明考试纪律,明确职责,认真做好考试的每一环节,实施考试管理质量责任制,使考试管理工作的每一个环节都落实到实处。巡考、考务、监考、后勤保障各司其职,同心同向,有条不紊,秩序井然。

大数据学院期末考试的顺利进行,监考工作的圆满落幕,充分体现了大数据学院对学院的考风、教风的重视。在今后的工作中,学院将继续加强教育教学管理,不断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为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人才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