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指南

当前位置: 首页 / 服务指南
37- 常用消毒剂使用指南
发布时间:2022-03-18浏览量:5264

常用消毒剂使用指南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发〔202194号)

一、含氯消毒剂

(一)有效成分

以有效氯计,含量以 mg/L %表示,漂白粉≥20%,二氯异氰尿酸钠≥55%84 消毒液依据产品说明书,常见为 2%-5%

(二)应用范围

适用于物体表面、织物等污染物品以及水、果蔬和食饮具等的消毒。

次氯酸消毒剂除上述用途外,还可用于室内空气、二次供水设备设施表面、手、皮肤和黏膜的消毒。

(三)使用方法

物体表面消毒时,使用浓度 250-500mg/L;疫源地消毒时,物体表面使用浓度 1000mg/L,有明显污染物时,使用浓度 10000mg/L;室内空气和水等其他消毒时,依据产品说明书。

(四)注意事项

1.外用消毒剂,不得口服,置于儿童不易触及处。

2.配制和分装高浓度消毒液时,应当戴口罩和手套;使用时应当戴手套,避免接触皮肤。如不慎溅入眼睛,应当立即用水冲洗,严重者应当及时就医。

3.对金属有腐蚀作用,对织物有漂白、褪色作用。金属和有色织物慎用。

4.强氧化剂,不得与易燃物接触,应当远离火源。

5.置于阴凉、干燥处密封保存,不得与还原物质共储共运。

6.包装应当标示相应的安全警示标志。

7.依照具体产品说明书注明的使用范围、使用方法、有效期和安全性检测结果使用。

二、醇类消毒剂

(一)有效成分

乙醇消毒剂、异(正)丙醇消毒剂、复合醇消毒剂含量不低于 60%(体积分数)或 52%(质量分数)。

(二)应用范围。

卫生手消毒和外科手消毒,皮肤消毒,普通物体表面消毒,医疗器械消毒。

(三)使用方法。

1.卫生手消毒:手上无肉眼可见污染物时,取适量消毒剂原液进行擦拭或揉搓至手部干燥。

2.外科手消毒:在外科洗手基础上,取适量消毒剂原液进行擦拭或揉搓至干燥,作用时间不应少于 2min

3.皮肤消毒:消毒剂原液擦拭,作用1min-3min。注射部位皮肤消毒时间不应超过1min

4.普通物体表面消毒:消毒剂原液进行擦拭消毒,作用3min

5.医疗器械消毒:复用医疗器械、器具、物品的消毒:按 WS310.2 要求清洗、干燥后,取消毒剂原液进行擦拭或浸泡消毒,作用3min

6.复用医疗器械清洗后灭菌前的消毒:取消毒剂原液进行擦拭或浸泡消毒,作用3min

(四)注意事项。

1.如单一使用乙醇进行手消毒,建议消毒后使用护手霜。

2.外用消毒液,不得口服,置于儿童不易触及处。

3.易燃,远离火源。

4.对酒精过敏者慎用。

5.避光,置于阴凉、干燥、通风处密封保存。

6.不宜用于脂溶性物体表面的消毒,不可用于空气消毒。

特 别 提 醒

一、严禁混用。84消毒液等含氯消毒剂严禁与洁厕灵混用,84消毒液中的主要成分——次氯酸钠(NaClO),与洁厕灵的主要成分——盐酸(HCl),这两种物质混合后会发生化学反应生成氯气。氯气是一种刺激并损坏呼吸道的气体,大量吸入的话,会使人咳嗽、呼吸困难,甚至头晕,对眼睛、人体黏膜造成伤害。当浓度达到3000毫克/立方米时,能致人死亡,两整瓶混合,产生的氯气足以危及生命。

二、科学使用。严格按照产品说明书进行稀释。严禁用开水或温水稀释;配置和使用时应戴口罩和手套做好个人防护;严禁未稀释直接使用;如不慎溅入眼睛,应立即用水冲洗,严重者应就医。

三、安全管理。指定专人加强消毒剂的管理与保存,规范管理,科学使用,避免浪费;消毒液应放置在儿童触碰不到的地方,专人管理,使用前应对从业人员进行培训。

酒精属危化品,一般情况不留库存,应按照危化品的要求单独储存、使用,远离火源,严禁与其他物品混放。确实需要的,经严格审批,限量采购,限量发放,每次领取不超过500ML,严禁喷洒消毒。

免洗手凝胶使用要注明开盖日期、失效日期,开启后30天内使用完毕。

四、常用84消毒液配置比例

1.有效氯浓度250mg/L:稀释比例1200(红色盖 1盖(8-10ML)原液:兑2000ML2L) 4斤水);

2.有效氯浓度500mg/L:稀释比例1100(红色盖 1盖(8-10ML)原液:兑1000ML1L) 2斤水);

3.有效氯浓度1000mg/L:稀释比例150(红色盖 1盖(8-10ML)原液:兑500ML0.5L) 1斤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