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指南

当前位置: 首页 / 服务指南
41-@新黄海&老黄海 | 校园建筑这些最权威的名字你必须要知道
发布时间:2022-04-27浏览量:8422

@新黄海&老黄海 | 校园建筑这些最权威的名字你必须要知道


学校功能区划分命名

1、南区(开城路以南校园)

2、北区(开城路以北校园至第一运动场西边沿)

3、西区(区间隧道东入口至原虎山校区)

4、工程训练中心(学校实训中心)

校门命名

1、南区大门(灵海路大门)

2、北区大门(开城路大门)

3、西区大门(开城路大门)

教学楼命名

黄海学院教学主体建筑命名均以校训“知行合一”的“知”字打头冠名。

1、知新楼(1号教学楼)保持原名不变:出处《论语》“温故而知新,可以为师矣。”同时也寓意《礼记·大学》中“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的意境。

2、知诚楼(2号教学楼)保持原名不变:出自《说文》:“诚,信也。从言,成声。”意谓对待人们要诚实讲信用。旨在教育学生对祖国忠诚,对理想虔诚,恪守信用,诚以立身。

3、知行楼(4号教学楼)保持原名不变:“知”:知识;“行”:实践。“知行”一词语出明代最著名思想家王阳明《传习录》,也是我校校训,联系到学校实际,“知行合一”是在教育中坚持知识和实践并重,认识和实践要合而为一。提倡知行合一,把所学用于行动,服务于社会。 

4、知韵楼(西区教学楼):韵是在所有文体中最抽象的一种,指风度、气质、情趣。从艺术角度来看,韵是人类特有的抽象思维和创造力的表达,韵律美是从事艺术创作者的不懈追求。 用“知韵”一词冠以楼名,不仅给人以美感,也有很深的寓意。

5、双馨园(西区餐厅):来源于“德艺双馨”一词,德,指道德;艺,本意是才能,技艺。馨,温馨,芳香。含有有名声远扬的意思。形容人的德行和艺术(技艺)都具有良好的声誉。同时命名来源于餐厅建筑本身的造型。

6、实验楼:原实验楼命名为“ 1号实验楼”,新建实验楼命名为“2号实验楼”。在此顺其功能命名。

7、学生公寓:南区7栋公寓楼依次为17号公寓楼,西区5栋公寓楼依次为812号公寓楼。目前112号公寓楼已制作安装楼牌号。

道路命名

1、南区两纵两横

1)八德路(知新楼东至群贤道南入口):中华传统文化表彰的八种德行。宋代有八德:孝、悌、忠、信、礼、义、廉、耻。随着社会发展进步,以忠、孝、诚、信、礼、义、廉、耻为德目的“新八德”提出,意在传承中华传统美德,并赋予新的时代内涵,体现民族生命力的全新价值。八德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道德规范体系,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载体。同时该路名与六艺路相呼应。

2)六艺路(国学院楼东门向北至隧道南北口的南北路):“六艺”始见于《周礼》,中国古代儒家要求学生掌握的礼、乐、射、御、书、数六种基本才能。这与我校坚持对学生进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提升学生具有文化素养的工匠精神相吻合。

3)知新路(知新楼前东西路):该路位于知新楼以南,东至八德路,西至六艺路。该命名与知新楼楼名寓意相同,便于记忆和使用。

4)知诚路(知诚楼以北的东西路,):该路位于知诚路以北,东至2号实验楼北,西至7号公寓以北西头。该命名与知诚楼楼名寓意相同,便于记忆和使用。

2、北区三横

1)黄海路(孔子广场前东西路):该路东至图书馆以东南北路,西至西区双馨园楼以西。黄海路来自于学校校名,校名历来是一所学校珍贵的无形资产和宝贵的精神财富,是一所学校精神的集中表达,把进入学校北区大门的第一条道路路命名为“黄海路”,寓意学校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的博大气势与开放襟怀。

2)知行路(知行楼前东西路,):该路位于知诚路前面,与知行楼楼名寓意相同,便于记忆和使用。

3)知行北路(知行楼北面东西路):该路位于知行楼北面,与楼名寓意相同,便于记忆和使用。

广场命名

1、孔子广场:知行楼前孔子塑像广场

2、科技广场:1号实验楼以南,2号实验楼以西,知诚楼以东广场

运动场命名

1、第一运动场:体育馆以西

2、第二运动场:2号实验楼以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