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会
关于全校教师参加山东省“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系列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5-23浏览量:4814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为以崭新面貌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并提升大学生群体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理解和认知,更好地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广泛组织开展各类阅读推广活动,不断增强高校师生思想道德水平和科学文化素质,营造内涵丰富、特色鲜明的黄海校园文化氛围,从而进一步推动我校的学风建设和发展。

一、活动主题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二、活动时间

2022年4月-8月

三、参与对象

全校师生(本通知适用于全校教师)

四、活动组织

图书馆、校团委、校工会、各二级学院

五、活动内容

活动分设“书香山东?掌上读书”“书香山东?读书征文”“书香山东?经典朗读”三个子项目。

1. “书香山东?掌上读书”活动

参加活动的师生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悦读成长计划”,通过公众号小程序按要求进行纸质书阅读,并对阅读成果进行检测,通过读书打卡、在线答题方式获得个人积分,在8月份前完成阅读并闯关成功的师生,自动获得参与第二阶段知识在线答题资格。第二环节题目内容出自第一阶段阅读的相关书籍。在规定时间内每日均可参与,每天参与上限次数为3次,每成功闯关一次获得相应个人积分,个人积分将同步累计至所在院系、学校,积分将作为山东省遴选最终集体奖、个人奖的重要依据。

(1)活动时间:5月-8月

(2)活动流程

? 报名流程

①参赛教师使用微信扫描下图二维码进入微信小程序“悦读成长书香校园”。

②进入报名页面。填写姓名、学院(格式如下),确认组别ID,确定加入组别。

③进入组别成功后,自动获得该组别的推荐书目,参赛者根据推荐书目自行阅读图书,并参与答题闯关。

? 答题规则

①5月—7月为第一阶段阅读闯关阶段。

②正确率大于等于80%,闯关成功;正确率小于80%,闯关失败。

③参与成员每日均可参与答题,根据答题情况获得相应积分。在8月份前完成阅读并闯关成功师生,自动获得参与第二阶段知识在线答题资格,题目内容出自第一阶段阅读的相关书籍。在规定时间内每日均可参与,每天参与上限次数为3次,每成功闯关一次获得相应个人积分,个人积分将同步累计至所在院系、学校。

(二)“书香山东?读书征文”活动

各学院在充分开展阅读活动基础上,动员广大师生撰写读书心得并投稿,并推荐优秀征文,校优秀作品将推荐报送至省大赛组委会参加最终遴选。

(1)活动时间:

师生投稿时间:即日起—6月15日

学校遴选时间:6月16日-7月1日

(2)推荐数量

教师组:1-2篇/学院

(3)作品要求

①以“阅读的力量”为主题,分享个人感悟,撰写随笔,抒发人生思考,展现给生活带来的变化和对人生的启迪。

②参赛作品须为原创,且为未发表、出版。凡涉及抄袭等侵权行为,一经查出,将取消参赛资格。

③文章篇幅在3000字以内,体裁不限。

④请各学院团委负责老师于6月15日前以学院为单位将参赛作品发送至邮箱:tsg@qdhhc.edu.cn

3.“书香山东?经典朗读”活动

各学院组织师生朗读红色经典、齐鲁文化等主题书目,并推荐优秀朗读视频,校优秀作品将推荐报送至省大赛组委会参加最终遴选,省优秀作品将参加现场决赛,并以电视节目形式向全国播出。

(1)活动时间:

师生投稿时间:即日起—6月15日

学校遴选时间:6月15日-7月1日

(2)推荐数量

教师组:1-2个/学院

(3)作品要求

①朗读内容要充实具体,逻辑清晰,注重政治性、思想性,格调积极向上,富有感染力。范围包括中华优秀传统经典、名著、红色经典、齐鲁文化名篇、党史、国史、名人家书等,体裁不限。

②朗读要使用普通话,语言自然流畅,声情并茂。朗读者要服装整洁、仪表大方、举止得体,可通过音乐、服饰等辅助手段融合展现朗读内容。

③形式不限,可单人参赛,也可多人参赛。

④参赛作品要求以视频形式报送,最低高清1920*1080拍摄,MP4视频格式。要求图像、声音清晰,不抖动、无噪音,长度8分钟以内,大小不超过500MB。

⑤请各学院团委负责老师于6月15日前以学院为单位将参赛作品发送至邮箱:tsg@qdhhc.edu.cn。

五、奖项设置

1.“书香山东·掌上读书”活动,设一等奖一名、二等奖两名、三等奖三名。

2.“书香山东·读书征文”活动,设一、二、三等奖各一名。

3.“书香山东·经典朗读”活动,设一、二、三等奖各一名。

4.综合三项活动的参与以及获奖人数,评出前三名为“书香学院”,并授牌(参与教师累积2分/人,学校推选上报省赛教师累积10分/人,省赛获奖教师累积15分/人)。

获奖教师均颁发获奖证书及书籍类奖品。

六、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

各学院要充分认识在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际开展本次“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阅读活动的重要性,加强领导、认真部署、精心组织、广泛动员,校内党员师生要充分发挥带头作用,积极参与。

(二)突出重点,注重结合

与“黄海读书月”主题读书相关活动结合,着力培养我校师生阅读习惯,充分发挥党员带头领读作用,提升高校师生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理解和认知,更好地继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营造内涵丰富、特色鲜明的校园文化氛围,从而推动青岛黄海学院的学风建设和发展。

(三)抓好宣传,确保效果

围绕主题阅读活动,注重活动过程宣传,利用学校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多媒体平台做好宣传报道,扩大本次阅读活动的影响力,营造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