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2022年度“山东科学大讲堂”申报工作的通知(截止时间:3月10日)
发布时间:2022-03-03浏览量:1920

各二级单位: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推进《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的落地落实,促进全民科学素质提升,根据省科协、省教育厅、省科技厅、省卫生健康委《关于设立“山东科学大讲堂”的通知》(鲁科协〔2018〕19号)要求,2022年继续举办“山东科学大讲堂”。现将项目申报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主题

讲堂申报主题应重点围绕保护生态环境、食品安全、防灾减灾、卫生健康等内容进行科普宣传教育,旨在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生产生活理念,提高全省公民科学文化素养。内容要体现科学性、社会性、知识性、趣味性,注重落实党中央要求,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工作中心,满足社会实际和群众需求,推动高端科普讲座进校园、进乡村、进社区、进企业、进家庭更加深入、更富成效。

二、申报推荐要求

1.申报单位应积极邀请行业领域知名专家和学者参加,确保讲堂质量。

2.讲堂要体现科学性、公益性,更好地促进科学精神弘扬和科学知识传播。

3.申报单位应具备组织实施项目的条件和能力,且保证项目按约履行;对已承担过山东科学大讲堂项目且实施效果良好的单位予以优先考虑。

4.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组织实施讲堂项目,根据基层受众需求实际,确定线下线上实施形式,确保效果。

5.2022年度“山东科学大讲堂”项目实行网上申报,通过省科协官网点击“登录智慧科协”,在线提交申报书。申报时间为2022年3月2日至11日,逾期不予受理。

6.全省科协系统内单位申报项目,须向对应省级学会、市级科协提交申报,由省级学会、市科协负责审核,并向省科协推荐申报;科协系统外单位可通过所在地市级科协审核后推荐申报,省直单位可直接向省科协申报。申报、审核、推荐要严把讲堂内容政治性、科学性。已注册智慧科协单位登录账户申报,未注册智慧科协单位,须注册账号申报。

三、项目管理

1.秘书处组织专家对2022年度“山东科学大讲堂”申报项目进行择优遴选,确定100项,与承办单位签订协议书,原则上讲座应于2022年10月31日前完成。

2.秘书处根据项目完成质效(主讲专家、讲座效果、受众规模、完成时限等)进行评估,确定A类50项,B类50项。仅对A类项目予以支持(承办单位或协办单位须开具正式发票报销)。

3.承办单位应结合主题科普联合行动(世界地球日、防灾减灾日、全民营养周、食品安全宣传周、全国科普日等)、乡村振兴科普行动等活动举办讲堂,营造浓厚科普社会氛围。

4.承办单位举办讲堂须提前两周将相关信息通知秘书处;秘书处统筹安排讲堂时间、确定期次等,统一采取“山东科学大讲堂”标识。

5.承办单位须配合秘书处做好讲堂实施管理工作,及时总结报送讲堂成果,在科协系统网站及相关媒体宣传推广。

四、联系方式

联系人:刘华 13884974386

附件:2022年度申报书参考模板

注意:各单位限报2项。先填参考模板,然后录入智慧系统,然后导出盖章(有协办单位的加盖协办单位公章),然后再将扫描后的的申报书电子版重新录入系统,才能完成最后的申报,系统关闭时间3月11日。如有协办单位盖章的请尽可能在3月9日前完成。有意向申报的单位,请派专人与我对接。

科研服务部

2022年3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