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关于做好2022届毕业设计(论文)选题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10-19浏览量:7804
 各学院:

根据《青岛黄海学院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管理规定》,2022届毕业设计(论文)选题工作即将开始。请各学院在总结以往工作经验的基础上,制定切实有效的措施,做好2022届毕业设计(论文)的选题工作。现将有关注意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总体要求

为切实提高毕业设计(论文)工作质量,学校采用“维普毕业设计(论文)管理系统”对我校2022届毕业设计(论文)选题、任务书下达、开题报告、中期工作、文字重合率检测、评阅答辩、成绩评定、评优及工作总结等环节工作进行全过程信息化管理。各二级学院均需组织师生在管理系统里完成各项工作。

系统网址:http://vpcs.cqvip.com/organ/lib/qdhhc

使用者也可直接从学校官网教学工作部友情链接--论文管理系统登录使用。

二、选题的基本原则

(一)选题必须符合本专业人才培养目标要求,体现本专业基本教学内容,有利于巩固、深化和扩充学生所学专业知识,并能用专业知识解决实际应用问题,使学生得到全面的锻炼。

(二)真题真做。选题应尽可能与社会生产、实践和现实相结合,与指导教师的科研任务紧密结合。文科类选题要突出现实性,着重分析解决当前经济社会中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理工科类选题应尽可能以科学实验或工程实践为基础,突出应用性。

(三)选题应贯彻因材施教原则,类型可多种多样,在选题上给学生一定的自主性,允许学生结合实践、实习项目选择题目,允许少量学生在调研后自由选择题目;题目应不断充实、创新,严禁一个题目连续两年使用,或同一个题目多个学生来做的现象。

(四)课题的难度和工作量要适当,课题名称应与内容相符,题目不能太大、太空,设计或研究内容不能太少,应在教学计划规定的时间内,使学生在教师的指导下经过努力才能够完成,能取得阶段性成果。

(五)一人一题。若确有实验和设计条件的特殊要求,需两名以上学生合作时,必须分解为若干小课题,明确分工,使每个学生有所侧重,以利学生在毕业设计(论文)的撰写中得到独立训练。

三、不宜作为毕业设计(论文)选题的题目

(一)不符合本专业教学基本要求,偏离专业方向的题目;

(二)范围过于狭窄,不利于对学生进行综合训练的题目;

(三)题目所含内容太广、太大,学生难以胜任的题目;

(四)学生在毕业设计(论文)期间无法完成或不能取得阶段成果性的题目。

四、相关要求

(一)各学院需成立毕业设计(论文)工作小组,制定毕业设计(论文)工作执行计划。

(二)对指导教师资格进行审查,确定指导教师名单。

(三)组织选题申报工作,并对对申报的选题进行审查。

(四)公布选题,指导教师与学生对选题进行双向选择。

(五)各学院需按照《青岛黄海学院毕业设计(论文)工作手册》的要求在第13周前完成毕业设计(论文)题目选定工作。

教学工作部

20211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