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学校召开2022年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审议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2-06-23浏览量:2264

2022年6月21日上午,学校在行政楼201会议室召开了2022年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审议工作会议,学校教学工作委员会部分成员作为评审专家和相关专业的教研室主任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梁忠环副校长主持。

梁忠环副校长首先介绍了学校2022年新增专业的情况及人才培养方案制定要求。学校今年新增的5个普通本科专业为智能交互设计、航空服务艺术与管理、会计学、物联网工程、音乐教育,7个专升本专业为船舶与海洋工程、物流管理、酒店管理、商务英语、日语、动画、康复治疗学。普通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制定依据《关于做好2021级本专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的通知》(青黄院教函〔2021〕10号),专升本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制定依据《关于做好专升本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制定工作的通知》(教函字〔2020〕12号)。

评审专家反馈对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修改意见。各位评审专家从培养目标和毕业要求等文字描述、支撑矩阵设置、课程体系设置、教学环节设计等方面对各专业提出了很多具体的修改建议,各专业负责人进行了详细记录,会后根据专家意见进行修改完善。

最后,梁校长强调了人才培养方案制定要关注的几个重点方面。要求所有参与制定人员都要注重学习,学习国家质量标准,学习同类高校相同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对接相关行业企业,了解目前的市场要求;各学院人才培养方案培制定程序规范合法,符合学校流程要求,不能走过场;人才培养方案中的各项数据计算准确无误;课程设置科学合理,专升本的课程要注意与学生专科段学习课程避免重复;文字表达专业规范,符合专业常识,前后表述一致,相互印证、支撑;交叉课程要明确开课单位,统筹全校资源,类似课程不重复开课;人才培养方案要符合学校的应用型人才培养定位,符合学生的实际学习基础;课程设置要统筹考虑多与精的关系,选修课数量要足够、合理,考试课、考查课设置数量合理;培养目标和课程体系设置要体现出学校的特色和亮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