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诗教》教学设计
发布时间:2019-04-01浏览量:17405
《诗教》教学设计
   【学情分析】
“诗教”是我国传统文化中很重要的一部分,但怎样才可称之为诗教?为什么要施行诗教?甚至我们为什么要学习写诗、学会欣赏诗歌?这是学生们不大了解的。
   【教学目标】
    1、知识目标:了解“诗教”的内涵。
    2、情感目标:对于诗歌产生出更加明确的热爱。
【课程资源】
    1、多媒体课件。
    2、文字材料:选自《诗经》、《礼记》等资料。
   【教学内容与过程】
一、课程导入
为什么要学诗?大家可以讨论一下这个问题。有人说,因为它是我们传统文化的精华;有人说,因为诗歌很优美可以抒发感情;有人说,因为它是古代学者才子们留下的思想和智慧。那么为什么要学诗?什么是诗教呢?这节课我们来认识一下。
二、讲授新课
(一)诗的作用
有一天,孔子站在院子里,他的儿子孔鲤经过他身边,孔子问孔鲤:“学诗了没有?”孔鲤回答:“没有。”于是孔子说:“不学诗就不会说话。”孔鲤就马上开始学诗了。
这个片段记载在《论语?季氏》中:
(子)尝独立,鲤趋而过庭。曰:“学诗乎?”对曰:“未也。”“不学诗,无以言。”鲤退而学诗。
这里孔子所说的诗,特指五经中的《诗经》,孔子自己爱读《诗经》,并且也把《诗经》当做教材交给自己的学生,到底为什么《诗经》这么重要?孔子有过几段叙述。
1、思无邪。
孔子对于《诗经》有过一句总的概括:“诗三百,一言以蔽之,曰:思无邪。””这句话的意思是,《诗经》三百篇,里面虽然有愤恨、有爱恋、有讽刺、有慷慨等等各种不同感情,但每一种感情,都发自肺腑、语出至诚,毫无虚伪做作之词。这种至纯至真的感情,千年以来,总是能引起人们的共鸣。
2、兴观群怨。
子曰:“诗可以兴,可以观,可以群,可以怨;迩之事父,远之事君;多识于鸟兽草木之名。”
学诗,可以抒发感情,所谓“诗言志”,可以了解社会状况、观察人间百态,可以与人交流思想、锻炼交际能力,可以表达不满、发表评论;既能学习其中孝顺父母和谐家庭的内容,也能学习报效国家、展现才能的方法;最次,也能认识天地万物,见识种种草木鸟兽的名称。
3、实用功能。
子曰:“诵诗三百,授之以政,不达;使于四方,不能专对。虽多,亦奚以为?”
假如有一个人,学了《诗经》,可是交给他一项政治任务,他却办不了;让他出使别的国家去做外交,他却不能用《诗经》来应对别人。这样的人,学得再多有什么用呢?
先秦时期,用《诗经》来做外交应答是常有的事,中国人是比较含蓄的民族,我们一般不会直接表明自己的态度,而是用诗歌来做暗示。比如《左传?定公四年》记载:楚国遭受吴国入侵,楚将申包胥去秦国讨救兵,秦哀公见事不关己,于是拖延推脱。申包胥无奈,在秦国宫廷外一连哭了七天七夜,终于感动了秦哀公,秦哀公于是吟诵《秦风?无衣》:“岂曰无衣?与子同袍。王于兴师,修我戈矛,与子同仇!”表明愿意出手相救。
(二)诗教
学诗有这么多作用,因此在孔子的教育思想中,《诗经》是最先需要学习的东西,它是教育的开端,所谓“兴于诗,成于礼,立于乐”,人的修养,始于学诗。
子曰:“入其国,其教可知也,其为人也,温柔敦厚,诗教也。”(《礼记?经解》)
诗教有着比其他教育更加温和的效果。我们每个人都不喜欢被人强行教育要怎么做人,这种教育效果就会很差。但诗教不同,让大家来读几首优美温暖的诗,你感受不到任何强加的东西,却能从美好中受到潜移默化的影响。
读到“欲报之德,昊天罔极”,我们就会感怀父母的恩情;读到“琴瑟在御,莫不静好”,就会想到家庭的幸福。人间的种种真情都在诗中,读诗,自然会受到真情浸染,不自觉地倾向于真善美。
《毛诗序》说:“故正得失,动天地,感鬼神,莫近于诗。先王以是经夫妇,成孝敬,厚人伦,美教化,移风俗。”
(三)诗意人生
《论语》中曾经记载过这样一段故事:
子路、曾晳、冉有、公西华侍坐。
 子曰:“以吾一日长乎尔,毋吾以也。 ”
 居则曰:“不吾知也。如或知尔,则何以哉?” 
 子路率尔而对曰:“千乘之国,摄乎大国之间,加之以师旅,因之以饥馑;由也为之,比及三年,可使有勇,且知方也。”
 夫子哂之。 
“求!尔何如?”
  对曰:“方六七十,如五六十,求也为之,比及三年,可使足民。如其礼乐,以俟君子。”
“点!尔何如?”鼓瑟希,铿尔,舍瑟而作。对曰:“异乎三子者之撰。”
  子曰:“何伤乎?亦各言其志也。”
  曰:“莫春者,春服既成。冠者五六人,童子六七人,浴乎沂yí ,风乎舞雩yú ,咏而归。”
  夫子喟然叹曰:“吾与点也!” 
我们仿佛觉得,夫子最希冀的诗实现政治理想,可是在这里,夫子说,我觉得最美的,是和几个朋友在暮春时节去踏春,在河里游游泳,在台上吹吹风,唱着歌,漫步而归。这是一幅如诗如画的场景,是一副诗意人生的画卷,比起拼搏奋斗、鞠躬尽瘁,自然有它更加动人的吸引力。
这也就是诗教的魅力,它让你觉得美,让你受到吸引,让你在沉醉中接近完善。
三、课堂提问
    将提问自然的融入课堂讲授当中。比如你觉得诗歌可以教育人吗?你爱读诗吗?读诗有什么体会? 
四、课堂小结
中国是一个诗的国家,浩如烟海的诗歌是我们国家最美的文化成就之一,而诗教,也是一直在进行着的教育方式之一。今天,我们解读了什么叫“诗教”,为什么要施行诗教。希望大家都能爱读诗、爱写诗,变成“人间四月天”一样的人,“朗朗日月之入怀”一样的人。
   【教学评价】
本节课是通过《论语》,认识中国诗歌教育的关键一课。
   【预习任务与课后作业】
1、预习下一次课的相关章节。
2、课后作业:复习所学内容,找一首你最喜欢的诗读给同学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