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特色课程
《<诗经>讲评》
发布时间:2019-04-01浏览量:17287

《<诗经>讲评》是国学院国学研修班同学必须学习的一门课。《诗经》是我国最早的诗歌总集,在我国诗歌史上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对我国古典诗歌创作有着深远影响,是了解先秦时期文学、民俗、社会生活以及政治经济情况的窗口。《诗经》与《论语》、《孟子》等先秦典籍相互印证,相互引用,是了解先秦文化的重点所在,也是古典文学中历代诗歌、文赋、韵文等文学作品进行赏析、学习的基础。

本课程旨在通过教学,使学生了解中国诗歌的较早形态及其对后代诗歌乃至文学艺术的巨大影响;提高文学鉴赏水平和古典文化修养,培养诗歌赏析能力,锻炼并提高诗歌创作能力;逐步建立起对《诗经》、诗歌乃至《论语》、《孟子》、《左传》、《礼记》等先秦其它经典的学习兴趣;了解先秦时期我国政治、经济、民生、婚俗等各方面社会情况,从中华文化的源头开始了解“国学”的丰富内容;在教学的基础上,使学生形成对中国古典诗歌、中国传统文学、中国文化的认同感和自豪感,增加学生对中华民族本质精神的认识,激发学生学习“国学”、认识自我、建设强大祖国、复兴中华民族的热情和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