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知识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普知识
科普:植树节小知识
发布时间:2022-10-26浏览量:2126


你知道吗,制作4000张贺卡,就要砍掉一棵大树;我国每年使用一次性筷子约450亿双,需砍伐2500万棵大树,减少森林面积约200万平方米;一颗大树仅能制作3000张白纸……没有树的世界,难以想象。

植树节是为激发人们爱林、造林的热情,促进国土绿化,保护人类赖以生存的生态环境,通过立法确定的节日。

中国植树节的由来:

中国的植树节定于312日。植树节是国家规定群众义务植树造林活动的节日。是推动全社会的造林绿化,普及林业知识,提高人们对森林功用的认识,树立起爱林、护林的社会风尚,扩大森林资源,改善生态环境。按时间长短可分为植树日、植树周或植树月,总称为植树节。

植树造林的好处:

1.保持水土

树木有像树冠那样庞大的根系,能牢牢抓住土壤。而被抓住的土壤的水分,又被树根不断地吸收蓄存。据统计,一亩树林比无林地区多蓄水20吨左右。

2.抵挡风沙

植树造林能防风固沙。要抵御风沙的袭击,必须造防护林,以减弱风的力量。风一旦遇上防护林,速度要减弱70%~80%

3.经济建设

植树造林能为人类提供许多有用的东西。不少水果、药材都是林产品;茶叶、橡胶、新碳等都是树木的贡献。

4.清除空气污染

据统计,一亩树林一年可以吸收灰尘2~6万千克,每天能吸收67千克二氧化碳,释放出48千克氧气;一个月可以吸收有毒气体二氧化硫4千克。

5.自动的调温器

夏日树荫下气温度比空地上低10℃左右,冬季又高2-3℃。

6.天然除尘器

树叶上长着许多细小的茸毛和黏液,能吸附烟尘中的碳、硫化物等有害微粒,还有病菌、 病毒等有害物质,还可以大量减少和降低空气中的尘埃,一公顷草坪每年可吸收烟尘30吨以上。

7.氧气制造厂

树叶在阳光下能吸收二氧化碳,并制造人体所需的氧气。

植树的意义:

植树造林不仅可以绿化和美化家园,同时还可以起到扩大山林资源、防止水土流失、保护农田、调节气候、促进经济发展等作用,是一项利于当代、造福子孙的宏伟工程。金山银山不如绿水青山。

阳光正好一起去植树吧,春天是播种的季节,绿色是生命的颜色,在草长莺飞的时节,亲手种下一棵树苗,同时种下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