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成果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成果
过去30年南极变暖速度超出全球平均水平三倍
发布时间:2022-10-26浏览量:2096

最新发表在《自然·气候变化》杂志上的一项研究发现,在过去30年中,南极的变暖速度是全球平均水平的三倍多。研究发现,南极变暖主要是由自然热带气候变率驱动,并可能随着温室气体排放量的增加而加剧。
  西南极和南极半岛的大部分地区在20世纪后期出现暖化和冰盖变薄的现象,并持续至今。相比之下,位于更偏远的高纬度大陆内部的南极内陆地区一直到20世纪80年代都保持寒冷态势,此后才开始大幅变暖。这些趋势受到自然和人为气候变化的影响,但每个因素的单独贡献一直未能被透彻理解。
  该研究主要作者之一凯尔·克莱姆和他的团队分析了南极的气象站数据以及气候模式,以考察南极内陆的增温趋势。他们发现,在1989年至2018年的30年间,南极地区温度升高了1.8℃左右,平均每十年升高0.6℃,是全球平均水平的三倍多。
  研究还发现,近30年来南极内陆增温主要是由热带驱动的,特别是热带西太平洋的暖洋改变了南极洲附近南大西洋的风向,从而促进暖空气向南极输送。研究人员认为,沿南极洲海岸的这些大气变化是驱动南极内陆发生气候异常的重要机制。

来源:自然·气候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