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资讯
科研服务部举办“智库建设与智库成果撰写上报”报告会
发布时间:2020-11-06浏览量:15250

科研服务部举办“智库建设与智库成果撰写上报”报告会

115日下午,应学校邀请,山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副主席、党组副书记、一级巡视员,全国党建研究会特邀研究员,山东大学博士生导师周忠高莅临我校知新楼西学术报告厅作“智库建设与智库成果撰写上报”报告会。校长王渊明,党委副书记陈玉水,科研服务部副部长姜宝华出席报告会,各二级学院科研副院长、科研骨干教师代表共计150余人参加报告会。报告会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朝克吉勒图主持。

周忠高副主席分别围绕:“智库的定义及智库建设的重要意义”、“中央新型智库建设意见的解读”、“智库成果的撰写心得”三个方面作了详实的报告。周忠高副主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面对新形势新任务,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高度重视智库建设,提出了一系列智库建设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了习近平“智库观”。中国特色新型智库是党和政府科学民主依法决策的重要支撑,决策咨询工作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重要内容,要重点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开展前瞻性、针对性、储备性政策研究。高校智库是我国智库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依托在基础研究、学科门类、人力资源等方面的优势,在提升党和政府决策民主化、科学化中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也越来越受到党和政府的重视。他强调,高校专家学者在注重基础理论研究的同时,要多关注时政、拓宽研究领域,要加强学习积累广博学识,做好政策建言。他还就如何紧密对接政府重大决策需求、决策咨询报告的选题及撰写技巧等作了全面详细讲解,并结合自己多年从事政策文件报告撰写工作的经验与老师们进行分享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