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协通知
关于举办第六届山东省科技工作者 创新大赛的通知(截止日期:10月12日)
发布时间:2022-09-30浏览量:1758

科技是强省之本,科技是战胜困难的有力武器。根据山东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为加快推动科技自立自强,充分发挥科技工作者的生力军作用,进一步激发广大科技人员创新争先热情,建立服务科技工作者“双创”的持续机制,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和科技型企业孵化,推动科技与经济的深度融合,助力我省产业高质量发展。山东省科协现启动“第六届山东省科技工作者创新大赛”,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一、大赛概况

(一)大赛主题

创新科技资源集聚 提升区域产业能级

(二)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

承办单位:山东电子学会

协办单位:山东省科协“十强”产业学会集群牵头学会

山东省信息产业协会

二、大赛设置和安排

(一)赛程安排

1.大赛报名阶段(2022年9月-10月)

2.初赛资料审核阶段(2022年10月)

3.公布总决赛入围名单(2022年11月)

(注:根据疫情防控政策要求,决赛与颁奖时间另行通知。)

(二)参赛对象

1.山东省内符合赛事领域、具备较强技术创新能力或具有创新产品的团队、个人均可参加本次大赛,其参赛项目应是具有市场化、产业化前景的科技成果。

2.鼓励教师和在读博士生均可报名参加大赛,鼓励高校、企业、科研院所及院士专家工作站组队参加。

(三)参赛资格

1.参赛项目涉及职务发明的需要取得所在单位同意,且不存在泄漏国家秘密的情形。非职务发明参赛项目的技术、成果及相关专利应归属参赛单位、团队或个人,与其他任何法人或自然人无产权纠纷。

2.参赛项目须是高质量、具有高成长潜力的新技术、新成果,有核心技术,拥有样品、样机或产品。

3.参赛项目有孵化、转化、产业化及融资需求。鼓励有天使投资、创业投资、其它各类机构投资或者有投资意向的科技成果参赛。

4.参赛项目拥有自主知识产权,须明确知识产权归属。涉及职务发明的需要取得本单位出具的具有法律效力的书面授权,且不存在泄漏国家秘密的情形。非职务发明参赛项目的创意、技术、产品及相关专利归属参赛团队,与其它任何法人或自然人无产权纠纷。

(四)赛事领域

本年度赛事领域聚焦《山东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中确定的重点发展产业设立6个赛项。

1.新一代信息技术:主要包括第五代移动通信(5G)、量子信息、工业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区块链、人工智能、高端软件、虚拟现实和增强现实等;

2.高端装备:增材制造、绿色制造、强化动力装备、石油装备、智能制造、轨道交通装备、高档数控机床、机器人、高端专用装备、工程机械等;

3.新能源与新材料:主要包括新能源车辆、可再生能源及装备、智慧能源、前沿新材料、关键零部件等;

4.现代农业:食品及添加剂,农业新品种、新加工工艺,种源开发利用与保护,农业机械等;

5.医养健康:主要包括生物医药、化学药、现代中药、医疗器械与装备、康养服务、智能医疗、健康诊疗、中医药及医疗器械、医药大健康、医疗检验检测、防疫防护等;

6.高端化工:主要包括炼化一体化、特色金属材料、新材料、海洋化工、煤化工、精细化工、智慧化工园区建设等;

(五)参赛作品设置及基本要求

大赛主要以科技创新产品为主要参赛项目,大赛考评点主要涉及产品创新性、产品成型度、产品应用性、产品发展前景等几个方面。作品以实物或模型形式呈现,同时提供大赛申报书、相关证明材料、作品描述PPT、作品视频或作品图片,轻量化作品在决赛现场需要提供实物。

三、大赛奖励

(一)大赛设置一、二、三等奖,以及优秀奖等奖项若干。获奖团队或个人将获得由大赛主办单位颁发的荣誉证书。

(二)根据作品科学性、创新性,每个领域由专家评选出“最佳创意奖”、“最佳应用奖”、“最具推广价值奖”各一名。

(三)媒体宣传服务。大赛一等奖获奖项目将在“科学山东人”、“山东科技报”、“山东科协公众号”、“科创中国”、“山东省电子信息行业综合服务平台”等媒体平台单独篇幅报道(文字及图片由参赛团队提供)。

(四)获奖项目,可获得组委会后期项目培育、园区入驻、投融资等服务。达到一定水准的(达到相应水平,具备条件的),组委会可协助推荐参加我省“瞪羚企业”、“领军人才”、“制造业单项冠军”等重大奖项的申报。

(五)大赛设立优秀组织奖,对积极推荐和组织作品参赛的单位可获得本届大赛主办单位颁发的优秀组织单位证书。

(六)在决赛中,组委会为优秀项目配套提供展览展位,相应团队可在颁奖典礼现场参与展示展览活动,同时组委会选择1-2个优秀项目参加颁奖典礼现场推广宣讲。

四、大赛报名(各部门限报10项)

1.请各部门下载以下附件的纸质报名表(附件1)、申报书(附件2),并将报名表、申报书及相关支撑材料(如发明专利、应用情况说明、荣誉奖项等)装订成册、并按推荐顺序排序,提交至行政楼501,科研服务部,于老师处。

2.截止时间为2022年10月12日17:30,逾期不予受理。


附件1.第六届山东省科技工作者创新大赛报名表

附件2.第六届山东省科技工作者创新大赛申报书


                                                                                                                                青岛黄海学院科协

                                                                                                                                 2022年9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