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项目
关于组织申报2023年度山东省教育教学研究课题的通知(截止日期:6月15日)
发布时间:2023-05-17浏览量:1501

各单位部门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要求,助推教育高质量发展,根据山东省教育教学课题研究计划,经研究,拟组织2023年度山东省教育教学研究课题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申报范围

山东省内普通中小学校(含特殊教育学校)、职业院校(含技师学院)、高等院校、教科研机构等教育工作者均可申报。

二、选题内容

课题研究要注重前瞻性、政策性、应用性研究,着重解决教育教学领域的重大现实问题,教育教学实践中遇到的新问题,教育教学改革中存在的深层次问题,教育教学领域师生和学校急难愁盼等教育问题。 重点关注全环境立德树人、党建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义务教育优质均衡、普通高中育人方式转型、新课标背景下学校学业评价系统优化、中小学生阅读素养及测评研究、学生社会与情感能力培养、职业教育“一体两翼”建设、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融合教育”课程与教学、五育融合、乡村教育振兴、教育治理现代化、教育评价改革、教学与考试改革、教育信息化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数字化教材建设与管理、合作办学改革等议题。

本次课题申报不设《选题指南》,研究者根据自己的研究方向和研究特长自行确定选题,不支持以编译著作、编写教材、编写丛书、编写工具书等为直接目的的课题研究。

三、立项数量与课题类型

本次课题拟立项750项。课题类型为重点课题、一般课题和青年课题。重点课题占比不超过10%,青年课题占比不低于20%,研究经费自筹。

四、申报要求

为避免一题多报、交叉申报和重复立项,确保申报人有足够的时间和精力从事课题研究,对课题申报做如下限定。

1.课题主持人同年度只能申报一项省教育教学研究课题,且不能作为课题组成员参与其他省教育教学研究课题的申报;课题组成员同年度最多只能参与两项省教育教学研究课题的申报。

2.在研的省教育科学规划课题、省教育教学研究课题等负责人不能作为主持人申报本次课题申报。

3.凡以已结项的各级各类课题为基础申报本次省教育教学研究课题者,须在《申请书》中注明所申报课题与已结项课题的联系和区别。

4.重点课题主持人原则上需具备高级职称。

5.青年课题主持人为1988630日后出生,课题组成员年龄不限。

6.本次课题申报鼓励跨学科、跨领域课题研究;鼓励各级各类学校教师、科研院所研究人员协同攻关。

五、申报数量

本次申报实行限额申报方式,高等院校每校限报20项。因此,各单位要加强对申报工作的组织和指导,认真审核,制定排序,择优推荐,确保申报工作的质量。

、申报时间及方式

项目截至时间:615日上午11时。各单位统一将“山东省教育教学研究课题申请书“活页”、“汇总表(需科研院长签字)A4纸正反面打印,一式1份报送至科研服务部501办公室,电子版发送至hhxykyc@126.com邮箱(备注项目名称、姓名)。

、注意事项

1. 本次获准立项的课题需在1-2年内完成,原则上不超过3年。课题负责人所在单位要加强课题管理,对课题研究进行指导、检查和督促。我院将定期开展逾期未结项课题清理的工作,被撤项课题的负责人,自撤项之日起,3年内不得申请或参与申请省教育教学和省教育科学规划课题,并相应核减单位申报指标。

2.申报人应如实填写申报材料,并保证没有知识产权争议。凡存在弄虚作假、抄袭剽窃等行为的,一经发现查实,3年内不得申报;如获立项即予撤项并通报批评。凡在课题申报和评审过程中发现有严重违规违纪行为的,除按有关规定进行严肃处理外,均被列入不良科研信用记录。

联系人:张琪,电话:83175768

/kindeditor/attached/file/20230517/20230517113935_2981.zip

青岛黄海学院科研服务部

2023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