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协通知
关于公布2023年山东科学大讲堂入选项目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5-24浏览量:967

2023年山东科学大讲堂活动启动以来,经山东省各单位申报、专家评审和公示,最终确定入选项目102个,现予以公布。同时,对2023年山东科学大讲堂项目实施提出以下要求。

一、坚持科普价值引领

大力弘扬科学精神和科学家精神,倡树科学思想观念,培养科学行为方式,提高科学思维能力,充分发挥科普对公众的价值引领作用,服务人的全面发展。要提高思想认识,进一步增强政治鉴别力,树牢底线思维,强化责任担当,加强活动内容政治性审核把关,不允许出现有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言论,坚决守牢意识形态安全的红线。

二、坚持科学公益属性

坚持活动科学性,各承办单位要对讲授内容严格把关,不得宣传封建迷信和伪科学,不得传播违背科学原理和科学精神的意见、主张。坚持活动公益性,不得在讲堂活动中推介含有虚假宣传内容的产品和服务,不得以讲堂为名从事损害公共利益或者他人合法权益的行为。

三、坚决守住安全底线

要高度重视安全工作,提高安全意识,做好应急预案,确保活动安全有序举办。同时,要提前同讲授专家做好沟通,确保讲授内容严格遵守《保密法》规定。

四、做深做实有关事项

(一)加强项目管理。省科协与各入选项目承办单位、推荐单位签订《山东科学大讲堂项目委托协议书》(附件2)。讲堂现场使用统一标识(尺寸可调整);主办单位及“山东科学大讲堂”等字样要出现在背景板、宣传及总结等材料中。所有项目应于2023年12月31日前完成,其中,申请优秀讲堂的项目应于9月30日前完成,2023年10月,讲堂秘书处从已完成的讲堂中遴选10个优秀项目给予补助(补助项目由承办单位或协办单位开具正式发票报销)。项目承办单位无特殊原因未按协议约定履行的,2年内不予申报省科协科普项目。

(二)推动媒体宣传。省科协在讲堂举办前通过相关媒体发布预告,讲堂结束后,各承办单位要及时宣传报道,并按时向讲堂秘书处提供活动新闻稿件、相关资料(包括报告会现场视频和照片,照片要有主讲专家和山东科学大讲堂背景板画面)等;提倡各承办单位对照讲堂主题,制作便于传播的科普图文、视频等资源,通过媒体开展科普宣传,同时,欢迎各讲堂项目向省科协“每日科普”供稿。

(三)报送材料时间

1.5月29日前,各承办单位通过专用链接或二维码,在线填报讲堂基本信息。

2.活动举办18天前,各项目承办单位将《项目委托协议书》(附件2,一式四份)、《讲堂预告表》(附件3)word文件至送至科研服务部

3.活动结束后1天内,报送活动新闻稿、现场照片(5-10张大讲堂全景图、主讲专家特写等原图)电子版至科研服务部

4.活动结束10天内,报送附件4《山东科学大讲堂项目完成情况反馈表》(word文件和纸质版文件)及活动资料等至于老师qq,如有转化的科普资源、“每日科普”稿件等请一并报送。

未按要求报送活动资料的,视为未履行协议。

5.大讲堂期数由省科协排序后发布。


2023年山东科学大讲堂基本信息填报专用链接和二维码:https://app-survey.litenews.cn/h5/#/list?questionActiveKey=fb80a7cb7b1a4954b597c5636238dbb3&orgid=21&type=list



附件:附件1:2023年山东科学大讲堂入选项目名单

          附件2:山东科学大讲堂项目委托协议书

          附件3:   山东科学大讲堂活动预告表

          附件4:山东科学大讲堂项目完成情况反馈表



                                                                                                                                                    青岛黄海学院科协

                                                                                                                                                     2023年5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