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报道网】青岛黄海学院助力:乡村文化振兴的春日篇章

2024-04-16 603 作者: 来源:中国报道网

为搭建乡村文化振兴平台,青岛黄海学院助力《乡村好时节.“毛家山飞花市集”》活动。2024年3月31日,琅琊文学社部分会员在指导老师刘常桂老师的带领下,来到毛家山市集进行采风活动。

捕捉文化与春日之影

2024年3月31日,“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灵山卫街道吹起了一阵满盈着传统文化馨香的大风。春日盛景下,樱色的花叶随风飞舞,连绵不断的芬芳之息好似天边一道彩云桥,随意地绽放着自己的缥缈之美。

青岛黄海学院向来重视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宣传,借此机会,众多校内社团,以及学院博物馆集体出动,在市集上展现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看见美的眼睛

文创产品百花齐放,

文化表演春色尽显。

美丽的汉服琳琅满目,在市集一头描绘千里江山与姹紫嫣红之图;充满幻色的珐琅画,如同镜中水月花,闪耀着精致的手工之光,亦仿佛一扇扇通向艺术世界的门。

极具特色的蜡染,拥有梦幻的气息,不知不觉间便能勾起我们对传统文化的记忆,那是隐藏于我们的成长阶段中,流淌在血液里的中华文化之爱。

同学们做得的手工艺品太抢手了,一位老先生一气买了一大兜。刚看好的一款小可爱,还是晚了一步,让这位老先生捷足先登,抢先收入囊中了。

绘墨成画,情怡自得。传统墨画牵引诗意人生,沉淀文化底蕴,带你感受春天不一样的美。

身着汉服,青岛黄海学院长歌汉文化协会的成员们在集市上展示汉服的多样性和丰富性,让更多的人们了解和认识汉服文化,两个社团的合影活动,留下了美好的纪念~

此外,一场盛大的文艺表演,是整场市集的核心。黄海学院的学长们表演的歌曲、舞狮、魔术……丰富的节目单,就像这万物竞自由的春天,大家都在绽放自己的光芒,展示着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

难/忘/今/日

——难以忘却的珍贵回忆

毛家山春日采风

刘常桂

珠山脚下野人家,

屋后房前遍被花。

樱杏桃梨开次第,

春风万里竞豪奢。

黄海学院文创产品展示毛家山

《飞花市集》

刘常桂

山里樱桃万树开,

设将市集客纷来。

问谁巧手做文创?

黄海莘莘学子裁。

东风袅袅泛崇光,香雾空蒙月转廊。春天的风吹来了馥郁的芳香,此时山上花开,山下人闹,浪漫人间,总是蓄满鲜花,我们同行而去,意满而归,揣着一口袋的花香,里面满是春天的盎然。在心里种花,人生才不会荒芜。

——林文杰

和志趣相同的朋友们一起踏青,清风徐徐,迎着初春的点点粉意一路走来,草木蔓发,春山既望,眼中种种,俱是温柔。蜜蜂在初春的起伏里呼吸,我们在人流里感受明媚生机,一同为路旁随风摇曳的新柳驻足,听着集市上悠扬的曲调,走在樱花纷飞的春风中。我想,我再不会有今日这样一般无二的体验了。

——尚昱彤

来源:http://szfc.chinareports.org.cn/szfc/news/1002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