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创业典型
青岛次世代有限公司总经理程文明
发布时间:2019-03-28浏览量:15050

大一新生成校园“名人”

2014年8月,刚满18周岁的新疆高三毕业生的程文明从遥远的家乡来到海滨城市青岛求学,被青岛黄海学院汽车制造与装配专业录取。普通家庭出身的程文明,自幼喜欢动手拆装小东西,家里的玩具被他拆了装,装了拆,常常是一个人玩的不亦乐乎。刚开学的时候,程文明那其貌不扬的普通长相并没有引起老师和同学们更多的关注。在老师眼里他也不是按部就班的“好学生”,还时不时的请假去处理自己的一些事情。

有一次程文明和同学在海边骑自行车,看到有人在玩旋翼无人机,他觉得很好玩,回来上网一查,发现无人机航拍很有市场,就萌生了靠它创业的想法。想归想,但是真正的要付诸行动,理想还是和现实有很大的距离。这个时候,负责创新实验室的李华光老师和负责创业教育的老师出现在程文明的面前,两位老师从专业知识和创业教育的角度给了程文明力量和信心。

说干就干,大一新生军训刚结束,他就买来相关设备,在李华光老师的悉心指导下,程文明很快掌握了无人机上的电控装置的设置和安装,经过多次试验和组装调试,一架简易的四旋翼无人机终于试飞成功。

图1 程文明在学校的飞行工作室

成立工作室,承接任务

四旋翼无人机的成功试飞,给了程文明莫大的信心。接着,他和他的合作伙伴又从四旋翼无人机进一步发展到六旋翼和八旋翼。无人机试飞成功,使得程文明一时间在交通学院范围内成了小小的名人。一次偶然的机会程文明在操场上试飞的时候,遇到了学校领导,程文明没有想到的是,这次偶遇让校领导记住了他,没过几天,校领导竟然专门为程文明申请了一间教室作为他们的飞行工作室。程文明和他的飞行小伙伴们顺势成立了自己的“大视界航模工作室”,还在淘宝上开起了网店。

图2 程文明和他的小伙伴正在操场训练

程文明的团队虽然很小,但是五脏俱全,程文明是“飞手”,主攻操控,同校的范俊阳是“云台手”,控制相机拍摄,程文明远在新疆的朋友龙孔强则负责后期剪辑,这期间他们将自己的四旋翼组装技术提高到六旋翼和八旋翼。

2015年初,得知此事的学校的董事长还特批了几万元作为程文明的研发经费。他们索性把那台六旋翼的卖掉了,加上平时攒下来的生活费,做了一台八旋翼的,并且通过真正的运营来盈利。在2015年学校春季运动会开闭幕式上,程文明利用自己的技术和无人机进行航拍,取得了圆满成功。

春季运动会航拍成功更加坚定了程文明的创业信念。这期间,交通学院的领导根据他的实际情况,单独为他制定了上课计划,目的就是保证学业的同时,把创业工作进行下去。

图3 青岛市长张新起和程文明亲切交流

拉来同学“风险投资”

2015年下半年,在经历了多次的市场考察和技术试飞后,程文明认为,这次要玩大的。说干就干,他联系了和他一起制作无人机的几个核心成员,组成了自己的团队,并开始承揽社会上的业务,青岛次世代影视航拍有限责任公司应运而生。公司成立初期,业务运作并不顺利,很多客户找到程文明,一开始热情很高,但是看到程文明和他的团队成员还是没有毕业的学生,心里就泛起了低估,害怕程文明的技术没有保障。程文明和他的创业伙伴并没有被眼前的困难所吓倒。他们用学生的真诚和自己过硬的技术征服了怀疑过他们的客户。让自己的公司一步步成长起来。现如今,青岛次世代影视航拍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集无人机影像、航空模型操作培训、航空模型技术研发及销售为一体的公司。创始人程文明自幼接触航空模型飞机拥有十年的无人机制作和操控经验曾在中学阶段多次参加“飞向北京—飞向太空”航空航天教育竞赛且获佳绩,于2015年还曾受青岛市市长张新起接见论坛无人发展前景。

图4 无人机拍摄现场

给自己的未来一个机会

“最近,我在跑市场。青岛的楼盘、景区、婚庆公司、广告公司,需要无人机航拍的我都去跑,或者打电话去咨询。”程文明说,5月10日,他将和团队前往潍坊航拍。“5月27日,在崂山有一个大型的集体婚礼,我们正在和他们谈。对方对我们工作室的资质还是有点犹豫,说到底还是我们积累得不够。不过,我不着急,只要我足够坚持就可以了。”从程文明的话里,可以看出他的积极、坚韧和谦逊。

大一的程文明已经进入了创业状态,他想通过创业,通过他看好并且喜爱的无人机航拍,给自己的未来一个机会。“我们与其他航拍工作室相比,优势就是年轻,敢拼。我们不怕失败,我们会一直坚持下去。”程文明工作室的黑板上写着“翼起飞”三个字,希望他的创业梦想可以和那无人机一起飞向高空。

程文明的创业经历,已成为大学生自主创业的典范,很多人在他身上看到了“90”的非凡之处。面对很多大学生羡慕的目光,程文明只是淡淡地说,“在校期间要好好学习,勤于参加社会实践,毕业后创业首先要有规划。大学上学期间的创业要因人因时而异,不能耽误大学学业为了创业而创业。

青岛次世代有限公司成立于2016年,始于2014。已服务多家影视机构和影视团队。次世代秉承 “未来时代”的理念,为全国客户提供电影、广告、赛事直播等领域的专业定制航拍服务。 次世代由一群从不妥协、极富洞见、坚持梦想的人聚合而成。我们坚信实干而非投机,坚信梦想而非功利。我们坚决践行全新的文化价值观和思维方法论,从创始之初至今从未改变 在多年的航拍技术和经验积累之上,我们用“专注”及“极致”,创造非凡的视觉体验。代表作《挑战者联盟》、《海巡11》、《天下泰安》、《情趣体验师》、《万达东方影都》、《京东广告》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