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重要通知】关于开展2019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3-30浏览量:8641

为调动大学生参与科学研究与发明创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激发大学生的科研兴趣、创新思维和创新意识,强化创新创业能力训练,增强学生的创新实践能力和在创新基础上的创业能力,同时为国家级和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选拔优秀上报项目,学校决定启动2019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申报相关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项目申报内容

本次申报的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包括创新训练项目、创业训练项目和创业实践项目三类。

(一)创新训练项目旨在探索以问题和课题为核心的教学模式改革,倡导以项目为载体、以学生为主体的创新性实验,注重研究过程,调动学生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使学生在本科阶段得到创新性科学研究的锻炼。项目以本科生个人或团队的形式展开,在导师指导下,自主完成创新性研究项目设计、研究条件准备和项目实施、研究报告撰写、成果(学术)交流等工作。

(二)创业训练项目旨在探索以实际或模拟的商业活动为载体,培养本科生的创业精神和创业能力。项目以本科生团队的形式展开,在导师指导下,团队中每个学生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扮演一个或多个具体角色,完成编制商业计划书、开展可行性研究、模拟企业运行、参加企业实践、撰写创业报告等工作。

(三)创业实践项目是由本科生团队,在学校导师和企业导师共同指导下,采用前期创新训练项目或创新性实验项目的成果,提出一项具有市场前景的创新性产品或者服务,以此为基础开展的创业实践活动。

二、项目申报要求及原则

(一)凡我校在读的本科学生均可申报,项目负责人以二、三年级学生为主,一、四年级学生可作为项目参与人参与项目。鼓励学生团队申报,鼓励跨学科、跨年级合作,同等条件下优先资助团队合作项目和跨学科、跨年级合作项目。负责人和团队成员一次只能作为负责人或成员申报1个项目,有在研项目(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的团队成员不能做为负责人再次申报项目(备注:每个项目参与学生人数一般为35人)。对上年验收未通过或未参加结题验收的项目,其团队成员不能再参与本次项目申报。

(二)项目团队须由学生选定或学院配备相关专业指导教师12名,每位指导教师指导的项目原则上不能超过2项(包含2项),指导教师负责答疑解惑,指导项目开展,监督经费的使用。对具有企业背景或工程背景的教师要予以优先考虑,鼓励项目特别是创业训练及创业实践项目聘请优秀企业家或行业专家担任指导教师。教师有指导的项目未验收或验收未通过的不能指导2019年项目。

(三)申报项目选题要求思路新颖,目标明确,有切实可行的研究方案及技术路线,避免项目超大、过难,项目经费预算合理。

(四)创新训练和创业训练项目研究周期一般为1年。各项目研究时间过半时需进行中期答辩,提交中期报告等中期检查材料。创业实践类项目的实践周期可适当延长,但不能超过毕业期限,申报时需要有完善的商业计划书。

(五)不允许已立项支持过的项目重复申报。

三、申报项目数

1.根据我校往年申报数量,综合考虑立项比例、国家级、省级“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获奖、参加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项目展示等因素,省里确定2019我校“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限额为50个。将根据学生提报情况组织筛选、完成网上填报。

2.有本科学生的学院提报项目数按照不低于【学院本科生1-3年级学生总数*2% 】准备立项项目,后期会针对项目安排培训、筛选出50个项目上报国创、省创平台,获得立项后学校按照创新项目1500元、创业1000元标准进行匹配经费;注意:提报到省级平台能否入选国家级由省级平台评审专家审核。请在准备阶段不断完善、优化预立项项目;

四、申报立项程序

()学生申报和报送材料时间:申报学生填写《青岛黄海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申报书》(见附件1),申报创业实践类项目还需提供完善的商业计划书(模板自定),即日起即可填报,截止于201948日前将申报书纸质版(一式三份)及电子版交各学院项目联系人。

(二)请各学院配合组织学生申报项目工作,并于201949日前将纸质版申报书、电子版和汇总表(见附件2)交创新创业教育学院319室,邮箱:hhcxcyjyxy@126.com

(三)学校组织评审专家对申报的项目进行评审,最终立项以省里立项通知为准。

(四)项目负责人网上填报。(需根据上报项目信息情况由创新创业学院老师提前导入本校项目责任人信息后项目负责人再进行该项工作)

五、经费资助

对于获准立项的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资助经费为0.1万元~0.15万元,项目经费做到专款专用,严禁用于与项目无关的其他事项。

六、其他事项

请各学院接到通知后,组织学院老师和学生召开会议,认真学习相关文件精神,通过各种渠道加大宣传力度,发动学生做好申报工作。各学院要在学院网站和学院宣传栏公布学院负责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申报联系人姓名、办公地点和相关电话;同时各学院主要负责人要高度重视,指定专人负责此项工作,确保此项工作顺利进行。同时各学院积极动员老师指导学生认真搜集资料、科学预算项目实施所需经费,合理组织团队进行申报。项目一经批准,项目进展及经费使用需严格按照项目任务书执行。

申报过程有不明事宜,请与创新创业学院联系和咨询。联系人:李燕老师 联系电话:150548253956;(报名国创参赛的学生负责人可加QQ群:732042186

附件1:青岛黄海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申报书 /kindeditor/attached/file/20190401/20190401105233_1626.doc

附件2:青岛黄海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申报项目信息汇总表/kindeditor/attached/file/20190401/20190401105255_3302.xls

青黄院教发1(关于印发《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管理办法》的通知)/kindeditor/attached/file/20190401/20190401105322_9579.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