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创业典型
2019优秀创业学生-咸英豪
发布时间:2020-05-25浏览量:8293

从团队出发,用态度走好创业旅程的每一步

一、个人基本情况

我是国际商学院17级会计专业的咸英豪,来自山东省临沂市,现任志在必达团队负责人、妙语青春文学工作室负责人及联和作者、临沂菜谱英雄助农项目主要负责人、聚德公益策划部部长、国商学院创业学生负责人、青岛老咸和朋友们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

团队的人喜欢喊我老咸,给自己贴标签时,我也喜欢赋予自己创业者的角色,在校期间我组建团队并创办了迅寻闲置物品交易平台、上铺外卖以及妙语青春文学工作室,或许和创业天生结缘,执着于走上这条残酷且值得探寻的道路,立志从小到大把一件事情做成,创造机遇,创造未来!

二、创新创业基本情况

(一)初入商场,一念成魔————迅寻的诞生

17年刚刚踏入黄海的大门,因为很多方面的原因,军训时我就有强烈的退学欲望,并有很多次差点实现,最终学校优越的创新创业环境让我决定以创业者的身份留在黄海,后来偶然参加了黄海网商杯创新创业大赛,对自己后来创业有着十分深刻的影响。

比赛结束后,偶然的一次经历,宿舍里有舍友不用的物品对我来说成了必需品,市场上的二手平台也相对火热,经过深入的市场调研和行业分析,通过各种途径组建团队、成立工作室,最终毅然决然的创办了直至现在还服务近2000个黄海师生的迅寻闲置物品交易平台。

图:团队成员工作掠影

平台成立的初心是“物尽其用”,旨在建立一个正规化、透明化、更方便交易的校园闲置物品交易平台。和市面上的二手物品交易app不同,我们利用本校优势,通过师生关系辐射以及自媒体的运营,建立用户关系网,提升交易概率,平台业务包括闲置物品买卖、物品回收、以物易物、公益捐赠等,作为交易中介,我们即保证双方利益的最大化,也保证了交易的安全性,交易成功后,我们为其提供免费上门回收及检测服务,同时我们开设迅寻保险柜服务,为用户提供假期等多元化场景下的物品存放服务,在学校的认同下,我们也经常举行校园线下活动,利用线下活动绑定用户的同时给用户带来更直接的服务体验。

经过几次有效推广,我们努力提升服务和业务,在电子设备维修等业务中具备了强大的核心竞争优势,同时我们注重公益服务,在运营期间,我们共达成闲置物品交易800余次,以物易物600余次,用于公益捐赠的物品发往山东、贵州等地累计达到500余件,同时我们对接山东省内各大公益组织,参加山东、江苏等地公益走访活动30余次,我也因此成为了山东省临沂市聚德公益的一员,并有幸担任策划部部长。

图:迅寻工作人员和山东聚德公益成员在下乡扶贫走访

现在迅寻平台已经成为黄海公益性平台,免费为黄海师生持续提供相关服务,让越来越多的老师和学生加入到“节约”的队伍中,让节约之风在黄海盛行!我们为用户提供服务且用户享受我们服务的这个过程足矣让我们感到幸运和满足,一念成魔以后,带来的是对创业的持续热爱和追求。

(二)发现痛点,成功转型————我和我们,志在必达

迅寻运营大约六个月的时候,我们遇到了第一个瓶颈期,用户增长变缓,交易频率变低, 同时用户对平台的依赖性明显减弱,在当时的情况下,如果想把平台继续做下去,要么改变模式,搭载新的平台,完善原有业务,增加新的业务,要么就直接做成非营利形式的公益平台,但创业维艰,我们只能选择前者。

2018年6月算是我创业过程中一个重要的转折点,偶然得知朋友手里有个小项目,做校园综合平台,所有的框架和内容都是完整的,因为缺少运营团队,便一直闲置着,利用这次机会我们利实现了迅寻的转型,经过团队共同的策划,我们以迅寻为切入点,通过迅寻现有用户获客,业务以外卖为基点,涵盖校园内快递、娱乐等业务,当时我们给它的定义是——校园小美团。

整整一年的时间我们是以外卖为载体的,因为安全隐患,大部分学校是不允许美团等平台进入校园的,学生订外卖的方式要么是电话联系,要么是平台下单商家配送,前者实在麻烦,后者往往配送时间太长,商家往往因为送餐顾不上店里的生意而得不偿失。我们以配送为创新点,招募学生兼职,制定学生兼职保险政策和福利政策,为用户带来“配送到寝”的高度服务体验,商家自愿入驻,学生可以申请注册骑手,抢单赚钱,这样很多问题就得到了最优化的解决,更重要的是,我们在很大程度上带动了大学生的在校兼职就业。根据后台统计,我们帮扶的大学生创业就业人数达到300余人。除此之外,我们也给学校餐厅商户增加了20%的营业额。

18年国庆假期前,我们组建了一个三男三女的团队,取名志在必达。

图:工作室一角掠影

工作室迅速成立,针对不同工作设置了财务部、商家管理部、售后服务等6个部门,我们不知道自己是否有时势造英雄的运气,但我们知道,在这件九死一生的事情上,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向死而生。

志在必达后来的发展中,我们的业务在求实学院、山科大、青理工、济宁学院、临沂大学等各大高校开花结果,黄海核心团队人数达到14人,兼职配送人数达到200余人,为大学生创新创业注入了新鲜的血液。

(三)爱好所趋,妙语写青春

核心创业项目发展稳定,我也就有了更多时间寻找自己的热爱,因为一直对写作有极高的兴趣,希望通过文字找到共鸣,所以创建了妙语青春文学工作室,闲暇之余我们会约一些和自己一样爱好的朋友免费做写作演讲,和杂志社、公众号作者等联合发布一些正能量的文字文章。

工作室成立至今,我们共收到投稿包括散文、小说、诗歌等体裁在内的600多篇文章,建立了自己的公众号、美篇等线上创作平台,对于公众号等收到的文章赞赏收益累计15000余元全部通过百度公益透明捐赠给山区的学校学生,助力公益事业的发展。

(四)赛出自我 创出奇迹

有了创业和团队和项目依托,我们也从18年起步入比赛之路,从学院到学校到市区到国赛,我们没有放弃每一次展现自己的机会,黄海网商杯、西海岸新区创新创业大赛、海鸥行动、互联网+、黄海杯等,均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三、创新创业历程

创业至今,无论是团队建设、人员分工、项目管理,都在不时的刷新着自己对创业的看法,痛苦在过程中帮我们在正规了自己的浮躁和盲目乐观,我们努力提供最优质的服务,当然就有人接受这份服务,那份为别人提供价值的开心,还有因此而来的满溢的存在感,成为我们创业初心中的一个注脚。

回忆创业之旅,最让我们拥有成就感、让我们学到更多的有四个:团队、用户、创业中面临的困难以及核心竞争力。

(一)团队

图:志在必达团队成员

从迅寻的5个人,到志在必达的14个人,兼职团队300余人,不管是哪个年代的创业者,最重要的是有一个信念在做支撑,哪怕只让一小部分人受益。

我们的信念支撑就是团队。

团队是核心,我们自始至终给成员灌输责任,让每一个人都敢于承担责任,同时有明确的分工,在链条出现问题时能正确及时的认识自己的不足,也正是因为这一点,我们的团队才会平稳的走到今天。其次就是荣誉感,只有因团队荣誉自豪,才能服务于团队。

外卖刚开始时,没有订单我们自己下单自己吃,跑楼配送尽管累,我们仍因服务别人感到骄傲,那时候忙到下午一点才吃早饭,但坐在一起,一瓶矿泉水就能让我们足够幸福。

其次就是团队精神的培养,我们通过拓展活动等方式磨炼成员意志,无论是团队成员还是兼职成员,我们都当作是自己的兄弟姐妹,不让任何人掉队,也因此越来越多的商家和客户拥护我们。

图:冬至“最长的夜”活动

图:分享总结会

(二)用户

有多少用户,取决于提供怎样的服务,做迅寻时我们为用户提供免费上门,同时公益环节给用户带来了更好的体验,完善的交易环节也让用户敢于交易,在外卖中,我们给商家提供了配送服务,给用户带来了配送到床前的体验,让我们有了更坚硬的壁垒。

那时候我们会为了一个订单高兴好一阵子,不顾一切拼命送达,哪怕在推开门的那一刻除了赞赏还有嘲笑和鄙夷,被贴上外卖员的标签,但因为是靠自己的双手挣来的钱,所以满足。

因为我们持续为用户提供更优质的服务,也就有越来越多的用户成为我们的高频客户,还有一部分客户和我们成了朋友甚至加入了我们的团队,这是我们最值得高兴的。

图:来自用户的礼物

关于我们的第一个顾客,成为我们信心的源泉,那时平台刚刚成立,没有人知道我们是谁,没有人知道我们在做什么,周末的第一个单来自一个学弟,我们都激动到控制不住自己,因为在那时的那种伴着喜悦的激动,让我们久久不能忘,也因此我们有了足够的信心,把这件事做下去,为更多的人带来便利。

除了学生,餐厅商家也是我们的客户,面对一个个老板,从排斥到理解到主动申请入驻,我们让越来越多的商家相信我们、支持我们,我们也给他们带来了更多的利润,这些积累起来的小事,在很大程度商提升了我们的交际沟通能力和社会适应能力。

(一)困难

事易成则志存轻慢,任何事情的成功都必须经过风吹雨打,万物皆有裂痕,这样光才能照进来。

在我们的创业中,从团队的建立到转型再到一步步的运营,可谓处处皆难,做迅寻时我们为了一笔一块钱交易额的订单爬到虎山,自己掏邮费把公益项目做好,没有客户我们就自己充当客户。做外卖时,我们自己点外卖提升销量,让商家信任我们,我们自己送餐,从1楼到7楼。

说起我们遇到的最大的苦难,就是面对竞争者进入校园时的压力。学校里出现了竞争者,尽管优势不大,但我们仍不能掉以轻心,创业是一个众乐乐不如独乐乐的游戏,我们只有自己过了独木桥,才能取得最终的胜利。

为了打好这一战,我们提升自己的服务,从包装到配送,从补贴到活动,最终在半个月内我们把竞争对手赶出了校园,同时乘势而上,趁机发力,有了更多的资源。

我们始终相信幸福的前提一定是艰难的,人生不是取得什么而是经历了什么,创业就是个不断是错的过程,途中我们矢志不渝,努力实现一点一滴的增量,忍受挫败煎熬孤独误解嘲笑打击,定能胜利,我和我的团队哪怕在做一件小事,我们也觉得是彼此一起,在创造未来。

(二)核心竞争力

曾有很多人问我们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后来才明白,团队、用户和服务,都是我们的核心竞争力,但我们最大的核心竞争力就是拼命意识, 对于大部分家里没拆迁没背景没关系没积淀的普通人而言,每一个财务自由的神话背后几乎都是清一色的咬牙拼命。

鲤跃龙门从来都是拼命的姿态,你想跳出小山村小县城的家族命途,就必须要付出巨大的奋斗成本,这现实节奏,而太多人的上台赌注,就是生命。我们不得不拼了命,才有可能跳出呱呱坠地时的原生阶层,仅仅是有可能。

(三)关于比赛

对于我们来说,比赛的意义从来不是拿多少荣誉,而是通过比赛增长世面,认识到自己的不足,认识到外界的竞争压力,同时锻炼自己的演讲力、思维能力等,我们参加了无数次创业比赛,每一次都能取得不错的成绩,我们也在每一次比赛中结识了更多创业中的知己。

图:部分比赛照片

四、创新创业成果

(一)在创业实践中:

迅寻用于公益捐赠的物品发往山东、贵州等地累计达到500余件,同时我们对接山东省内各大公益组织,参加山东、江苏等地公益走访活动30余次,我也因此成为了山东省临沂市聚德公益的一员。

志在必达组建了一支14人的铁军队伍,外卖业务为50余位商家用户增收20%,为全校200余名兼职每月带来700余元收入,帮扶大学生创业100余人,为5所高校餐厅提供持续服务。

妙语青春工作室累计15000余元全部通过百度公益透明捐赠给山区的学生,助力公益事业的发展。

(二)在创业比赛中:

2018年7月,第四届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校赛三等奖

2018年9月,黄海杯西海岸新区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二等奖

2018年12月,青岛市海鸥行动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校赛一等奖

2019年1月,海鸥行动创新创业大赛市赛银奖

2019年3月,青岛市“创现在,赢未来”创业大赛一等奖

2019年7月,第五届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校赛三等奖

图:部分证书图片

五、写给每一个创业者

我们从最初的时候带着愿景开始,一路上把想做的一一尝试和挑战,也在挑战中实现了最初愿景,同时帮助了一些人实现了当时的经济自由甚至生活独立,我们希望能持续的把这件事做到更好,同时有新的愿景等着我们完成。希望有人能和我们一样带着愿景去做自己想的事。

大部分人在决定做这件事的时候仅仅是带着目的去的,目的和愿景不同,目的是赚多少钱,愿景则是实现多少价值,当然愿景里一定是有目的的。我们当时的喜悦更多来自于有多少用户被我们服务,而不是平台有多少流水。

最后真心的告诉弟弟妹妹们:“世界是我们的,也是你们的,但归根到底是你们的,希望你们在赚钱还不是那么重要的年纪,收获友情、能力、梦想以及对一件事持续的热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