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创业典型
2019优秀创业学生-刘春晖、张涵
发布时间:2020-06-02浏览量:13094

优秀创业学生典型案例

一、创业学生基本情况

姓名:刘春晖

性别:男

籍贯:山东省德州市

在校班级:2017级艺术设计4班

姓名:张涵

性别:男

籍贯:山东省日照市岚山区

在校班级:2018级艺术设计2班

二、创新创业基本情况

视觉设计工作室,坐落于青岛黄海学院虎山校区知韵楼232教室,视觉设计工作室通过选拔艺术设计专业中优秀的学生进行自我培养,通过外包公司的线上外包,接一些关于平面设计的项目来完成整个工作室的运营。自2016年工作室成立以来,与多个设计外包公司合作,不仅出色的完成了各项设计项目还弘扬了青岛黄海学院知行合一的治学理念,在一次次设计项目中不仅增强了学生的各项能力也为学校培养了许多设计师。

2016年自与外包公司欧赛公司进行合作以来,不仅高质量的完成了各项设计项目,还成为欧赛设计公司中最重要的外包设计单位。

2018年与奋华外包公司建立合作伙伴关系

2019年与炳州传媒公司建立合作伙伴关系


图一:工作室日常工作的场景

三、项目的创新特色和亮点

为了积极响应国家“大学生在校期间创业”的号召,工作室通过严格的面试选拔艺术设计专业优秀的学生,对学生进行指导和培养。选拔的学生在工作室中不仅能够提升自身的设计能力和审美能力,也能在给客户设计中提高自身的语言沟通能力和熟悉客户的心理。工作室的同学一边学习一边利用闲时间接单赚取相应的劳动报酬,在提高自身的同时,也可以为以后从事设计工作积累一定的经验,力争毕业之后成为一名合格的设计师。

项目的最大亮点就是以学生为主,教师参与指导,通过工作室来对接企业,企业给工作室发布设计任务,学生根据需求完成相应任务并获取劳动报酬,对学生而言是一个综合素质和专业技能迅速提升的平台。

四、创业历程描述

在工作室成立初期出现过很多问题,首先是在校申请这个项目,得到批准之后,需要一些硬件支持,例如:教室,电脑、桌椅等等。在老师和领导的相互协调之下均已解决。其次,还要把学生从零开始培训,通常采用“以老带新制”,即老学员带新学员一对一的形式进行培训指导,培训结束之后需要学生尽快熟悉工作室的环境和工作压力。 再次,工作室成立需要有项目案例支撑。通过学院的老师引荐企业的负责人,进行业务的洽谈工作,并与学校签定合作协议。这些我们不仅做了市场研和考察还接触一些设计公司的总监,学习和了解设计公司的运用机制,不断与社会中的设计公司求同存异。2016年工作室顺利与欧赛网络设计公司建立正式合作,使学生能够更直接的面对客户,了解这一行业的详情,自此以后又和多个设计外包公司建立合作关系。

工作室后期也出现过很多的内部问题,比如:学生的接单效率以及出现一些消极情绪,有的时候外包公司给的设计项目难以完成或者有的时候没有设计项目等等。遇到这些问题,我们不仅一一化解,还增强了学生的抗压能力当遇到学生出现消极心理时,我们就采取心理沟通的方式,对学生予以鼓励;当我们遇到难以完成的设计项目时,我们就整个工作室进行研究讨论和设计,不仅增强了我们的团结协作能力,更增强了学生的合作意识,集体意识和大局意识。当遇到没有设计项目时,我们就自学设计,增强自身的设计能力。创业的过程是一个艰难而又丰富多彩的过程。我们不畏将来,将勇往直前。

五、典型案例

某餐饮墙绘项目:

在创业期间,工作室接到了一个墙绘设计的项目,之前没有一位设计师做过墙绘设计,但是这个项目是之前的客户直接找我们设计师的,如果我们不做的话,与客户的后期合作也会有所影响,所以,我们只有硬着头皮去干,而且还要干好。为了这个项目,工作室学生查阅了大量的资料做了很多市场调研,首先出现的问题就是和客户谈此项目的经费问题,客户最开始开的价格是低于市场价格的,而且还不包括颜料费用,后来由于客户多次交谈,才把价格开到市场最低价格,开到市场最低价格是因为:一是我们工作室没有人接触过这样的设计项目,我心里没有底气去开高的价格。是为了以后我们工作室涉及这一领域做一个铺垫,如果以后涉及这一领域,前期先走价格路线,这也是做一个好的开端。第二个出现的问题就是颜料的购买,我们第一次买的颜料不仅量少还买的有点贵,所以这也造成了前期经费不足的现象。解决方法就是我查遍了青岛市的所有颜料经销商,找到了价格最实惠的经销商进行购买。第三个出现的问题就是工期的问题,客户要求我们在两个星期之内完工,工作室的成员全部都是学生,除了日常上课时间,剩下的所有时间要完成这个项目的话也是任务艰巨的,于是我提出了一个值班表,把每一位设计师的课余时间统计起来排成一个值班表,并告诉未来两个星期推掉除上课以外的全部事情,专心完成这个项目。到了后期又出现了工资发放的问题,经过我们工作室的内部协商,这一项目的钱平分,虽然不多但是毕竟是通过自己努力换取的。这次项目不仅增强了我们的团结协作能力,也增强了我们的集体意识,大局意识,同时还为我们的业务领域开拓了新的篇章。

某展厅展览项目:

在去年学期末的时候,我们接到一个展览的邀请,让我们工作室负责完成展览门口第一个展览位置,这次展览对我们来说既是一个机遇又是一个挑战,也可以说既是一片美好的光明,也是一片压力下的黑暗,首先这个展览是我们工作室第一次以工作室为名参加的,这次展览不仅可以让更多人了解我们的工作室,也会让更多人知道我们工作室的整体实力。而且这个展览的第一个位置让我们负责,第一这个位置是一个可以吸引眼球的位置,并且要成为一个开门红的景象,同时,还要让参展者留下深刻印象的。面对这次展览,我们工作室上上下下所有设计师都十分重视,并且这对于我们来说同样是一个有压力的挑战。

首先第一个挑战是展览位置的设计,如果设计过低的话,参观者就会弯腰低头去看,这个动作是很吃力的,如果设计过高了,那么参观者就会仰头去看,这样就会对参观者的颈椎造成伤害。于是,我们查阅了大量的资料和参加各种各样的展览,并向展览的管理员询问,又经过人体工程学的设计,终于,经过我们的研究得出了以下结论:

1.陈列密度-展示空间中,展品与道具做占的面积,占展场地面与墙面的40%最佳,占50%也可。但如果60%时,就会显得拥挤、堵塞。特别是当展品与道具体形庞大时,陈列密度必须要小。否则,会对观众心理造成压迫感和紧张感,极不利与参观;特别是当观众多时,会引发堵塞和事故。

2.陈列高度一根据人(观众)的标准身高尺度,根据1962年建筑科学研究院发表的《人体尺度的研究》中,有关我国人体的测量值,可作为设计时的参考。

第二个挑战就是作品,这次展览无论是工作室还是我们设计师都是需要我们全力以赴的,我们设计师每个设计师都有自己的风格,每个设计师都有自己的擅长的设计门类,对于整个工作室的设计师来说就是风格多样,实力参差不齐。而这次展览是以工作室为名,不能因个人的风格而破坏整个工作室的风格,于是我们商定整个展览以商业案例为主,实力强的设计师多出,然后再层层筛选。为了这次展览的作品和质量,我们工作室的所有设计师每人必须要有两副自己的作品。我们所有人为了自己的作品,每天都工作到凌晨,虽然很累但是那是我们为了拼搏而留下最美好的回忆。

第三个挑战就是作品的摆放,谁都想自己的作品能够摆在最显眼的位置,但是位置是有限的,还有就是这次展览主办方一共就给了我们五块展板,我们该怎么做,才能更吸引眼球?对于第一个问题,我决定先让老师先选出好的作品,然后不给作品署名,用电脑放出来,我们一起公开、公平、公正的进行了一场投票,我们选出来最好的几幅作品作为工作室的门面,摆放在最显眼的地方,这样公平的对待每一个作品。对于第二个问题,经过我们内部商定把整个展览分为三部分,第一部分是插画,因为插画的风格是多种多样的,每一种风格都有其风格的魅力,正好我们工作室设计师的插画风格是多种多样的,这样可以给我们工作室设计师一个展现自己的机会,还有就是插画,插画是当今比较流行的设计,把插画放在第一部分,不仅能够符合参观人的审美,还迎合了当今设计的潮流。第二部分就是字体设计和标志设计,这些设计是需要去品味的,这些设计不仅是要有一定的功底,同时还会体现设计师的自身素养。第三部分放的是海报设计、版式设计以及书籍封面设计,这些设计可以给人一定的视觉冲击力,同时也会给人带来一种设计上的视觉奥妙,如同视觉盛宴一般。

经过我们工作室所有成员的努力付出和克服困难的精神,这次展览不仅超额的完成还给我们带来了许多参观者的认同,虽然这个过程,很苦很累,但是我们都为了那一个目标去努力着,去奋斗着,也许在当时他们所关注的是我们作品给他们带来的震撼,可是所有羡慕生活的背后,都有熬不了的苦,在这过程中,我们中也有人想过放弃,那是我们都会思考,放弃又给自己带来什么呢?每一次我们都自己鼓励自己努努力也许就过去了,每一次在崩溃的边缘又燃起希望的圣火,破釜沉舟,只为更好的自己。这个项目不仅磨练了我们吃苦耐劳的精神,还增强了我们不怕困难,勇往直前的精神。

六、创新创业成果

工作室运营至今,我们完成了大大小小设计项目2000余项,完成了两万元的交易额,在学习和工作之余不忘参加讲座与著名设计师面对面交流,还参加各项设计比赛,获得了大大小小设计比赛奖项250余项。成为了艺术设计专业的一大办学特色。

图二:与插画师哈皮猫儿、野生设计师小花、青岛FM设计联盟发起人蒋礼合影

图三:工作室成员在参加青岛“探索.设计”讲座时的合影留念

图四:工作室成员在参加世界著名设计师:原研哉讲座时的合影留念

图五:工作室设计师的作品和商业案例

七、创业心得体会

创业是我们登上成功的一条必经之路,这条路确实充满着艰难和磨练,但是我们只有不怕艰难,一路披荆斩棘,勇往无前,才会到达理想目标。在创业中,我们所遇到的困难,都是在历练我们自己,积累人生阅历,是我们人生中的一笔财富,是任何金钱无法衡量的宝贵经验。

想要创业之前,首先要有强于别人的胆魄和超前的意识以及强大的抗压能力。其次还需要有敏锐的洞察力,了解市场需求不能盲目跟进。再次,需要正确对待失败,在校创业重要的不是取得多少金钱的回报,最重要的是积累创业中的经验,为后期继续创业打下牢固的基础。

创业首先就是创新,我们要有一个真正创新的点。这个创新的点,并不是你随便想出来的一个小窍门或是比较有意思的想法,并不是这么简单的。当你有了创新点后,需要考虑的就是如何把你的能力或是企业的能力与创新相结合。

创业需要激情、经验、战略、坚韧,急功近利者不会成功;创业,要有百分之百的热情,对不熟悉的行业不做充分调查研究,想成功只是做梦;创业需要战略,需要持久打算、周密的市场布局和有效的管理及营销手段;创业没有高速路,遇到沟坎要意志坚强,成功的曙光永远只会照耀抚慰强者。

1、创业团队组建和管理技巧

工作室主要人员构成:

教师负责人:徐海霞、崔京涛

学生负责人:刘春辉、张涵

学生设计师:赵鲁明、毛志鹏、董璇、聂方慧、王玉双、高晓娜、杨嘉辰、孔垂昊、刘喻、徐熙海

2、管理技巧:

一、采用公司化管理:要求学生按时进入工作状态,晚自习进行考勤考核。

二、采用淘汰制:对于不上进的或达不到预期目标的学生进行淘汰。

三、建立奖励机制:对于表现突出能力较强的学生由工作室或系部对其进行奖励,如:奖金、评优、就职、引荐等方面相应倾斜。

四、灵活办公机制:在节假日期间或特殊情况时期学生可在宿舍或家中办公,以展现人性化管理。

五、每月汇报机制:每月的第一周周三下午进行全体工作室会议,汇报上一个月的工作,并提出相关问题。

六、学习机制:经常组织工作室去社会的设计讲座以提高学生的专业能力。

工作室是由一位老师负责人和学生负责人管理,其中有十名学生设计师,学生设计师工作之余还身兼财务、客服、业务等工作。学生负责人负责工作室全部的管理,老师负责人主要是对学生思想动态、工作室运营方向、学生专业能力等方面进行指导;学生负责人不仅需要超高的设计能力,还要有丰富的管理能力,负责人的职责就是负责工作室的日常管理;财务负责工作室每个月的接单金额的上报以及下发每位设计师的工资;客服负责外包公司的项目交接,以及与新的外包公司建立合作关系。一个企业有活力首先就是员工有活力,日常生活中对员工要贴心,细心,耐心,同时一个企业的整体实力是由这个企业的员工实力和服务态度决定的,所以,平时除了对成员的关心和照顾之外还要开拓学生的眼界,经常组织大家去参与社会上的一些设计讲座,以提升自身的设计能力。同时也要激发员工的学习欲望。

创业的过程是充满困难和快乐的过程,这个过程你会付出别人所不能付出的一切,你会失去很多也会收获很多。下面我就对校友在创业实践、成功要素、资源储备等方面推介一些注意事项:

首先是创业实践这一方面。创业不是头脑一热就去创业,创业首先要做好心理准备和十足的市场考察。第一要考虑自己创业要做什么领域,对于这一领域又了解多少,该怎么创业? 第二,创业是需要什么样的人合作,和面对什么样的人群。除了这些之外,还要想到自己的业务资源,怎么样去扩展自己的资源和怎样利用自己的资源。更要去考察市场,自己做什么样的企业或者行业适应现在市场需求,适合自己,并且对未来市场做出判断。创业实践既要大胆也要细致入微的细心,也需要勇气以及毅力。

其次在成功要素这一方面,创业成功的案例很多,失败的案例也很多,每一个成功者的背后都是一段让回味无穷的经历和故事,每位成功者的身上都是有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一个人的成功离不开这个因素:首先是坚持,坚持去做这一行业,坚持自己的信誉,企业就会红火;

其次是敢于拼搏的勇气,要有勇气去面对失败,面对挫折和困难,不怕艰辛。“赢就坐观江山,输就东山再起”这样的心理企业才会强大;再者就是创新,一个公司的活力在于创新,在于变革。创新才会有更好的发展,创新是一个企业永盛不衰的保证,只有不断创新,不断引领这个时代,不断的创新和扩展,才会使这个企业越来越大,涉及领域越来越多;第四就是敏锐的洞察力和判断力,洞察未来市场变化以及未来市场将会出现的新型行业,对未来所发生的变化做出正确的判断和预防,这样不仅降低企业的风险还为企业的未来做出了很好的发展。

再者就是资源储备这一方面,资源是一个企业发展的基础,要明确自己所能利用的资源以及如何去开辟这一资源,以设计工作室为例,我们工作室的项目资源就是大众,所以,我们要利用大众,把我们工作室的名声打出去,让人们知道我们是做设计的,然后再和设计公司进行合作,然后再在网络平台上面建立网店,提高自身的设计能力和设计领域以及服务态度,打响自己的名声,这样自己的资源就会越来越多,多的时候,我们也可以外包,自己在里面抽成,这样不断扩展自己的资源,自己的资源就会越来越多。同时,工作室的设计师依托学校,不断注入新鲜血液可以使企业永远有活力。资源是开发和扩展出来的,只有不断开发和扩展,资源才会源源不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