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创业典型
青岛黄海学院2019优秀创业导师-姜作鹏
发布时间:2020-10-23浏览量:10984

姜作鹏老师是我校国际商学院的一名教师,长期致力于创新创业教育和研究工作,由其牵头创建的ERP经营管理协会,由2016年创建时的只有1名指导教师、10名学生,发展到现在教师指导团队5名、协会会员近400人的规模,并且在创新创业的道路上不断探索,同时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逐渐成为我校具有较强影响力的社团组织之一。

协会自成立以来始终秉承“普及ERP知识,传播经营管理理念;经营企业沙盘,开启创业人生”的社团宗旨,弘扬“团结、奋进、坚持、挑战”的社团精神,以“五知”(即知知、知用、知错、知改、知思)为协会愿景,志在培养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创建学习型组织。社团自成立之日起,一直坚持走“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创、以赛促研”之路,在全国商科专业校内、校外实践实训资源不足的情况下,积极探索“教、学、赛、训、创、研”相融合的“六位一体”人才培养模式,在“互联网+”时代背景下,通过组织参加“智慧企业管理创新设计大赛”、“大学生创新创业模拟企业经营大赛”、“新道杯沙盘模拟经营大赛”、“学创杯大学生创业综合模拟大赛”、“互联网金融创新与运营管理大赛”、“大学生未来商业探索与创新创业实践竞赛”等创新创业类大赛,进而达到“赛中学、学中做、做中研、研中悟”,从而实现在竞赛中锻炼和提升系统分析力、战略谋划力、计划执行力、团队协作力、心理调控力、核算评价力等多方面综合能力,使学生从“演练中学习、竞争中学习、沟通中学习、错误中学习、改进中学习、快乐中学习”,进而成为“动口、动手、动耳、动眼、动心”的新时代“五动”好学生。

一、充分利用课余时间,与学生共同研究、探讨

姜作鹏及团队指导教师长期以来经常牺牲晚上、周末和假期的休息时间,与社团成员一起研究探讨问题,每次比赛之前连续多个周末不能休息的情况已成为惯常,尤其是在参加比赛期间,通常是连续两个晚上推演方案到凌晨两三点。但老师、同学从不喊苦叫累,大家都全身心的沉浸在激烈的企业竞争模拟环境中,沟通协作、彼此博弈,将所学理论知识在模拟实战中充分的加以运用、实践,当出现问题、矛盾时,大家充分探讨或请教指导教师,甚至废寝忘食,但乐此不疲。在探究过程中,师生之间没有界限,共同质疑、发问、探究、研磨方案。

图一:姜作鹏老师与工作室学生一起探讨问题

二、树品牌、广宣传,让创新创业的种子落地发芽

创新的过程是艰难的,说服一个人由原先习惯的安逸环境进入陌生环境是困难的。协会在创立之初,由于大家对协会不了解,入会的学生很少,姜作鹏老师及其团队成员很清楚,创新精神对学生很重要,同学们只是暂时还没有意识到而已。经过多次讨论,最后大家一致认为,若想大家对协会认可,首先要创立品牌,其次要广泛宣传。而要创立品牌,就需要优异的成绩来支撑,待取得成绩之后再利用多渠道、多形式进行广泛宣传。理清思路之后,大家齐心协力,卧薪尝胆,尤其是在协会刚刚成立之初,由于软硬件等各方面条件几乎为零的情况下,师生一起千方百计创造条件,没有实训条件就利用周末的时间到石油大学实验室蹭课,没有基础就通过多种渠道搜集学习资料,经过长时间的摸索、创新性学习,逐渐地在各类大赛中崭露头角,进而跻身国赛,取得了优异成绩和各种荣誉,协会也相继被评为青岛黄海学院十佳社团、全国百佳俱乐部等荣誉称号,同时多次获得最佳组织奖的奖励。

三、走出去、请进来,充分利用校内外各种资源

社团在校内有了一定知名度和影响力之后,姜作鹏老师及团队考虑为促进社团的长期健康发展,必须要借助校外的优秀资源,社团相继与中国石油大学、山东科技大学、青岛大学、青岛理工大学、青岛农业大学、青岛滨海学院等周边高校的相关社团组织加强合作交流,适时开展校际间的活动,相互学习,彼此促进发展。

社团同时与“用友新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山东浪潮铸远科技有限公司”、“杭州贝腾科技有限公司”、“青岛昌隆文具有限公司”、“青岛明达尔管理有限公司”、“安踏体育用品有限公司”、“山东洁龙食品有限公司”等社会组织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定期邀请企事业相关人员为协会做培训讲座,姜作鹏老师也适时组织协会成员到企业进行参观学习,为同学了解组织运营模式、经营管理、财务核算等有了更直观的认识。

四、积极组织参加各类创新创业大赛,成绩斐然

社团自成立以来,始终坚持积极参加各级各类的创新创业类大赛,成绩稳步提升,并多次跻身国家级竞赛,取得了优异成绩,且逐步成为领域内有一定影响力的学生社团组织,同时也为学校做了宣传,增强了学校的影响力和赞誉度。在姜作鹏等教师团队的指导下,四年来先后有150余位同学获得国家级、省级各类创新创业大赛奖项51项,其中很多比赛填补了我校的空白,为我校争得了荣誉。在2019年“山东省大学生科技节-创新创业沙盘模拟经营大赛”的开幕式上,协会的王祺同学作为参赛选手代表发言,开创了该项赛事由非主办院校学生代表发言的先河,也充分说明了协会近年在领域内取得的优异成绩得到了大家的认可。同时,习惯性的获奖也大大提升了学生的自信,在与多所985、211高校同场竞技的过程中,学生由最初的底气不足到现在的自信满满,并且将这种自信在协会内广泛传播、在学生自身的其他方面得以浸染,用学生们的话说---“我们不比任何人差”、“I Can,我行!”

图二:协会历年获奖情况统计表


图三:协会部分获奖证书

五、致力摸索“六位一体”育人模式,促进师生共成长

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知识的生命周期愈来愈短、更新速度不断加快,与此同时,VUCA(即不稳定、不确定、复杂化、模糊化)时代随之到来。在面对如此前所未有的时代,姜作鹏及其团队深刻意识到全新人才培养模式的重要性,经过长期探索逐步摸索出“赛、教、学、创、训、研”六位一体的育人模式。在该模式的指引下,老师、同学共同进行学术研究,社团内先后立项创新创业类研究课题7项,公开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姜作鹏及教师指导团队多次被评为“优秀指导教师”、“最佳指导教师”,诸佳俊同学作为协会的首届会长,努力践行“知行合一”的理念,做为团队成员之一参加了由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主办的第一届燕园杯“百校百题”应用型创新课题大赛,其参赛项目“电动汽车分时租赁在智能出行中地位和发展的研究”获得了三等奖的好成绩;协会第二届会长王一同同学作为“全国30佳选手”之一,于2017年12月参加了“全球青年领袖训峰会”活动,与全球500强企业的领导者面对面交流,深入学习,既开阔了眼界,又得到了全方位的锻炼和提升;同时该同学作为“约创联盟山东区域联盟活动理事”,受内蒙古农业大学邀请,于2019年4月赴该校就“约创”云平台系统对该校师生进行了相关培训,受到该校的一致好评;协会第三届会长孙丽娟同学获省教育厅授予的“山东省大学生优秀科技社团干部”荣誉称号;协会第四届会长赵琳、刘川扬等同学参与的“ERP沙盘模拟实战对民办本科高校商科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培养的研究”、“经营管理沙盘教学专创融合应用研究”、“应用型本科六位一体人才培养路径与机制研究”研究项目已结题,另有多名同学先后获得国家奖学金、省优秀学生干部、省优秀毕业生等荣誉称号。

图四:协会第三届会长孙丽娟同学获“省教育厅山东省大学生优秀科技社团干部荣誉称号

未来已来,将至已至!正如袁振国先生所言“我们在谈论未来的时候,未来已来,当我们讨论将至的可能性时,将至已至。面对席卷而来的未来浪潮,我们只有以变革的姿态迎接未来,决胜未来”。在日益革新的当下,作为教育工作者,在培养祖国的未来栋梁时,更需要坚守创新的阵地,培养学生勇于创新、乐于创新、致于创新的精神和习惯去拥抱未来,让我们一起,共相约、创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