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创新创业服务
执行概要很重要,如何写?
发布时间:2021-06-14浏览量:10940

一、为什么要有执行概要

1、评委、投资人每天看项目计划书数量多,很难做到每一份都仔仔细细地看;一份创业计划书少则几千字,多则几万甚至十几万字,无法逐字阅读。因此,对项目计划书进行概括性论述,让看得人一目了然,吸引往下阅读,这是提高获奖概率、融资成功率的重要步骤。

2、执行概要可以理解为微型计划书,篇幅虽小,但是字字珠玑,面面俱到。规划好、写好执行概要,有利于项目计划书整体布局和撰写。也就是把执行概要写好了,后面的板块基本上是扩展、延伸来写,执行概要未提及的内容模块也是辅助核心板块来写的。因此执行概要可以理解为定基,既是对计划书内容的浓缩,也可以引导计划书内容的全面展开撰写。

二、执行概要撰写经常出现的问题

1、把计划书全部内容模块都浓缩一遍(经常遇到把计划书所有模块的内容都浓缩压进执行概要板块,结果本该展示项目核心内容,却沦为文字压缩游戏,功能完全丧失。)

2、无关紧要的内容也放置其中(经常遇到把一些不是亮点、重点的内容也在此提及,完全没必要。比如团队成员介绍,如果是优质人才,在此介绍有必要,提高项目可行性、可信度,但如果是一般普通的成员,建议不写,因为这个地方要展示核心的、重要的、有亮点的内容,无关紧要的就不要放进来,其他内容也是如此,非重要不进来。)

3、多个概述性内容模块(经常遇到有执行概要、公司概述、项目简介、项目概述,其实这些本质都是一样的,不要重复。就像我们在写市场分析、市场背景、市场痛点等,其实本质就是论证市场的可行,社会问题解决的必要性,其目的及表述内容基本上一致。因此计划书撰写过程中,一个模块写一个内容,尽可能不要重复、相似或者隐形相似,不然降低计划书的质量。把需要展示的内容归集一处,重点、深度阐述清楚,如此即可。)

三、执行概要应该怎么写为好

执行概要最主要的是要展示项目优秀的一面,让评委眼前一亮,提高分数值。最重要、最想展示的,我想无外乎运营成果或者竞争优势,但是为了展示该项内容,你得交代清楚项目为什么做,怎么做,再来描述运营成果,竞品优势,否则虎头蛇尾,没有前因后果,别人如何理解项目,如何理解你所谓的运营成果和优势。所以执行概要内容先简要交代清楚项目的起因、经过,再来全面出击,展示你的优势、成果,相得益彰,达到效果。

执行概要内容应该包括:简要市场痛点描述(为什么做)、介绍如何解决问题的(怎么做)、竞争优势分析(如何赢)、运营成果数据(说得再好不如上数据)、团队资质(团队中优秀的人才,可以进一步证明项目的可行性,普通成员在此不用介绍,避免占篇幅。),其他的内容不用写。

信息来源:大学生创新创业网